听!首版《长征组歌》合唱队员马子跃讲述“组歌”背后的故事

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张学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4 08:41

每一次演唱都是一次长征

喜欢收集资料的老马说,长征中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可以说是胜利的保障,“过大渡河的十七勇士、飞夺泸定河铁索桥的22勇士,都是共产党员和积极要求入党的战士。老红军跟我讲过,当年过雪山草地时,野菜树皮就是生存的粮食,但是很多野草野菜有毒不能吃,试吃小组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吃过之后没有反应,就告诉战友们吃这种菜。”马子跃当年刚参加合唱团时,还是个新兵蛋子,但是《长征组歌》让他迅速地成长,同时也给了他政治生命。“当年和我一样演绎第一版《长征组歌》的演唱者只有十几个人健在。如今,创作经典的人已经走了,很多前辈也已经走了,实际上现在不是我们在说在唱《长征组歌》,而是我们在替教会我们经典的那些前辈去表达,我们是传承者,我们的任务就是将《长征组歌》原汁原味地传给下一代。”有人问老马,你唱了半辈子,没唱烦吗?他说:“不可能唱烦,每一次在舞台上唱一场,都感觉自己经历了一次新的长征,是重新经历过一次心灵的洗礼。所以经典才能常唱常新,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感动。”

《长征组歌》半个世纪常演不衰,为什么?老马说,“我们穿着红军服演唱,那一刻,仿佛不是我们在唱歌,是红军在歌唱,我们就是红军,我们要把八十年前红军战士的思想情感传达出来,这叫原汁原味。《长征组歌》一唱就是几十年,唱了上千场,我们很珍惜这个过程,也十分敬畏这部经典。”如今,一拨儿又一拨儿的年轻人也开始学唱《长征组歌》。唱了一辈子的马子跃深有感触:“唱《长征组歌》要用情唱、用心唱、用真感情唱,才能把这部作品唱的有声有色、有血有肉,你不能感动自己,也就不能感动其他人。

每次团里来了新人,领导都会安排老马给这些年轻人讲一讲当年《长征组歌》那些事儿。老马的开场白总是这样的:“我不认识你们,你们也不认识我,但是你们认识《长征组歌》,我也认识《长征组歌》,我们之间有共同语言,咱们就从《长征组歌》说起。”那些年轻人也会对老马说:“我们知道唱《长征组歌》跟其他合唱都不一样,因为报幕员一提名字,掌声就起来了,这就是经典,我们唱起来就感到骄傲和自豪。穿着红军服唱合唱,只有这首作品,因为我们是新一代的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