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跑男”带你玩转美式障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进立、陈明升、兰济民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12-12 00:05

编者按

12月10日凌晨,“强军-2016”军事技能竞赛的赛场从水上向陆上延伸。四米高墙、组合障碍、武装奔袭……一个接一个的难关摆在参赛队员面前,“准军官”们怎样跨越挡在赛道上的“拦路虎”?他们如何突破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挑战?什么样的规则让队员们“步步惊心”?中国军网(http://www.81.cn/)邀你一同紧跟“准军官”们的脚步,看他们如何顺利通过这场集体力、智慧和团队协作能力为一体的综合考验。

“强军-2016”军事技能竞赛系列报道④

军校“跑神”带你玩转美式障碍

翻越四米高墙。

“警戒就位!”

“一、二,上!”

在课目点,A17班参赛队员顶着凛冽寒风,正在快速攀爬四米高墙。身体素质较好的莫飞探在比赛中负责当“桩”,保障队员们快速通过高墙,只见他咬紧牙关紧紧倚靠着高墙,有序指挥着队员们踩在他的肩膀爬上高墙。当队员们顺利通过后,他又用绳子将弹药箱紧紧捆绑,让战友们运送上去,自己则紧拽着登山静力绳,在战友的帮助下吃力地翻过高墙。完成该课目后,莫飞探已经是筋疲力尽。

然而这只是开始,接下来他们将面对的还有梅花桩、梯式杠、荆棘丛、高低索等近二十个障碍课目。体能消耗越来越大,课目难度越来越高,突发情况越来越多,参赛队员不仅需要将体力和智力结合发挥,还要根据队员力量、身高、协调性等身体素质的特点,合理设计通过流程和顺序,随机应变各种临机情况,保证顺利完成竞赛课目。

据裁判委员会易文安介绍,障碍课目竞赛以战斗班突击遇障为背景,参照外军训练课目进行设置,从高度、角度、数量上集中体现了竞赛课目难度大的特点,着重突出实战性,评分标准近乎严苛。

刚刚完成组合障碍的队员们还来不及喘口气,便要立即前往野战步道进行武装奔袭前往下一课目点。面对沿途随机出现染“毒”地带、残“敌”袭扰,参赛队员们沉着应对,按照战术要求迅速处置,展现出了过硬的军事素质。

据了解,本次竞赛以战斗班遂行特种作战任务为基本想定,以实战综合运用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为竞赛重点,参赛班将按照预定时间、预设路线完成一系列军事行动。高强度连续作战、巨大的昼夜温差、有限的给养条件、持续的岗哨警戒任务,实战化的课目设置和实战条件下的作战环境让“准军官”们接受着军事体能技能、临机处置能力和指挥控制能力的全方位锤炼。

(文字:兰济民、马龙飞,摄影:王进立、陈明升、崔梦轩、陈路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