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雷实投训练升级了,全程不超5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余慧繁 吴持巍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15 19:28

曾经手雷实投站在原地“扔”,现在跨战壕跃泥潭一路涉险

手雷实投训练有了“闯关版”

■余慧繁 吴持巍

春寒料峭,“前方25米斜坡处有‘敌’火力点。”听到考官下达“敌情”后,下士丘可建迅速收枪,依托掩体单膝跪地仰投手雷。紧接着,前方传来密集枪声,丘可建迅速卧倒,低姿匍匐至掩体前,在火力掩护下将手雷投向目标,之后又立即转移。

投个手雷,竟做这么多战术动作?现场指挥训练的第1集团军某团领导回答了笔者的疑问。

以往为了确保安全,组织手雷实投训练往往只在固定地形,按照固定程序,运用固定姿势“扔”出弹即可。这一次,他们按照实战要求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将战术动作融入手雷实投训练。一是增加碉堡、坑道、堑壕、独木桥、泥坑等障碍;二是考官临机下达“敌情”,官兵依据战场态势自行采取立姿、跪姿或卧姿进行投掷。

作训股王参谋介绍,如果敌情观念不强、战术动作不标准均会被扣分。比如,他们规定投雷时从抵达预定地域到手雷出手,不得超过5秒。

走下实投训练场,丘可建直言:现在投个雷,要突破层层障碍,一路涉险,真像打仗一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