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小站中的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璟、李国利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2-16 17:04

巡线检修。

中国军网讯(马璟、李国利)近日,我们走进驻守在关中塬上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小站。

暖暖的阳光下,一处规整的小院坐落于返青的麦田之中。这便是小站的所在地,占地面积不大,主要建有生活用房和机房,上士李鹏和下士曾阳就是小院的主人。

迈进大门,3只可爱的小狗摇着尾巴迎了上来。小院主人说,小家伙们看到穿军装的特别热情,但对待陌生人就没那么友好了。

小站离最近的集镇有20多分钟的车程,为了自给自足,他们在院子里种上了白菜、萝卜、青菜、辣椒、葡萄等果蔬。这样,他们基本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蔬菜,但其他生活必须品仍需每周去镇上采购一次。

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和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的逐步提升,小站承担的职能任务也日益繁重,作战效能也大幅提高,小站的地位作用也日趋重要。

每天天不亮,李鹏和曾阳便开始忙乎起来:一个人去巡线、检修,一个人在机房值守,负责设备维护、汇总报送情况,之后就训练、种菜、看书、娱乐,逢年过节期间也是如此。

宿舍楼前,贴着一幅自撰的对联,上联是“单位再小也要按正规化部队建”,下联是“人员再少也要按条令条例管”。李鹏介绍说,自转隶战略支援部队后,“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便在小站落地有声。

由于小站远离机关,看护的设备先进而重要,妥善处置突发情况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在一楼大厅,整齐摆放着2套防爆装具,盾牌、警棍、头盔、消防器材一应俱全,墙上挂的应急处突预案详细而具体。

“人少标准高,对我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鹏说,每年5、6月份,上级都会对小站所有设备进行一次检修,向到来的专家拜师学艺已成为小站的传统。

如今,小站的主人既能熟练操作管控设备,又能掌握设施维护方面知识。2013年,李鹏考取了电工证,目前他正着手准备考计算机证。2016年9月刚刚选取士官的曾阳也一直在工作之余提高业务水平,钻研电工方面知识。

“在小站过年,寂寞吗?”记者问。

“说不寂寞是假的,但一想到很多数据都从我们这里传输到上级各部门,就感到在这里守得值。”李鹏说。

连续两年,李鹏都是在这里过的春节。这个春节,他妻子怀孕5个多月,可他仍主动提出坚守岗位。

离开小站,已是夜幕降临。回眸这田野中孤零零的小站,岁月流逝,设备换代,时代变迁,人员更替,唯一不变的是一代代官兵对小站工作的热爱和对使命的坚守,还有那份革命军人永恒不变的家国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