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倔"班长23年排除故障100余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阳文辉 罗 刚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1 17:45

“倔”班长传奇

■阳文辉 罗 刚

春寒料峭,夜色如墨。跨昼夜飞行训练结束后,偌大的机场安静下来,只剩下几名机务兵做着飞行后检查维护。几盏头戴式照明灯的微暗亮光上上下下,远远望去,宛若夜空中闪烁的星星。

“必须按照流程来,再复查一遍发动机和进气道!”只见一名头发花白、面色黝黑的二级军士长放下解刀、摘下手套,对着双手哈了几口热气,接着又熟练地穿上专用服,“一溜烟”钻进了狭长的飞机进气道,仔细检查发动机的每扇叶片和进气道的每颗铆钉。

“倔!老倔了!就像一块精钢,宁折不弯。”提及老兵郝端刚,战友几乎给出一致的评价:“只要是他认准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

去年,郝端刚去工厂接收返厂大修后的飞机。在最后验收阶段,他发现飞机发动机火焰稳定器变形、尾喷管隔热屏有18颗固定大螺栓磨损严重。工厂负责人考虑到这台发动机即将到寿,认为大修“划不来”。

“怎么‘划不来’?!这个螺栓就在火焰喷口处,发动机启动后,这里有强大的冲击力和七八百摄氏度的高温,可靠性上容不得半点马虎。”老兵从结构到材质、从安全到实战,与工厂师傅们据理力争。

再次交接时,他反复开车检查,一次次爬进喷口,几十个螺栓一个个反复地校,直到确认达标后才签字接收。后来,工厂负责人见到他后感慨地说:“每次你来接飞机,我们都不敢怠慢,要不然你这个关还真不好过。”

“情况不明不撒手、故障不排不过夜、疑点不除不放飞。”在该旅,大家都知道郝班长有个“三不”原则,条条是底线,绝对没商量。

不久前,郝班长对29号飞机进行试车检查,连续试了两次,发动机低压转子转速总是停留在80%,当收油门到慢车位置时,发动机就会自动停车。他把这一情况向大队领导反映后,大队马上组织“集体会诊”。

然而,这个时候飞机似乎有意在跟他开玩笑。当他再次试车,故障却没有重现。

“前两次发动机自动停车,很可能是燃油中混有少量杂质导致的,冲走就没事了,发动机应该没问题,可以继续使用。”现场的几名“技术专家”根据经验,下了结论。

这时,郝班长的倔脾气又上来了,拉下脸对他们说:“不行,凭主观判断故障疑点,这是对安全的不负责!”

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发动机返厂检修。事后查明,发动机自动停车的真正原因,是层板节流器内部破损导致油路堵塞,而这个隐患极有可能会引发发动机空中停车,飞机失去动力,后果不堪设想。

郝班长在法规业务学习上也“倔出了名”。近几年来,部队外出执行任务已成为常态,但无论走到哪里,在他的床头柜里,业务学习笔记都是一摞压着一摞,一有空他就拿出来翻翻;到大修厂接收飞机时,他一整天都“泡”在车间,围着车间师傅转,向他们学习拆装技能,交流排故心得;偶尔遇到个工程师,他就纠缠着学原理、学构造、学标准。有个大修厂的同志跟他开玩笑说:“老郝,你这么学下去,都快赶上这个型号飞机总设计师的水平了。”

就是靠着这股子倔劲儿,郝班长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他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维护经验,分类整理出了某型飞机典型故障信息,根据检查路线步骤总结提炼各个环节的维护办法,对一些易发故障、易损部件进行了标注,并附有故障现场照片,让大家在日常维护中更加方便、直观。大队官兵把这套办法叫做“郝端刚检查法”。

“对于一名机务兵来说,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使命重于泰山。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不放过一丝松动、一处裂纹,不忽视一滴油迹、一毫误差。”入伍23年来,郝班长先后发现并排除各类重大故障隐患100余起,安全保障飞行时间长达2400多个小时。4枚二等功奖章、7枚三等功奖章、空军首届航空机务“天梯奖”……这些年,郝班长获得的各类荣誉奖章能挂满军装。即便荣誉再多、军龄再长,也改变不了他的倔脾气。“要让飞行员放心地飞,我眼里永远容不得半粒沙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