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000米?不怕,青春就是要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文勇 陈浩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10 02:34

■新战士成长宣言

三月,海拔四千五百多米的西藏那曲军分区数百名下连新战士犹如破土而出的“春苗”,开心的笑声传遍高原——

“我们在高原一切都好!”

“我志愿申请到海拔更高的连队服役!”3月1日,西藏那曲军分区特务连新兵吴林鑫和连队其他新战友一起,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

开春换防,该军分区多个海拔近5000米的艰苦单位需要补充兵员。相比于海拔较低的连队驻地,新战士们能履行好“高海拔”的戍边使命吗?

几个月前,新兵吴林鑫被高原反应折腾得“死去活来”,训练生活全都“慢半拍”。在营里组织的三公里越野考核中,竟被大部队甩出半里路,拖了连队后腿。

不过,1999年出生的吴林鑫骨子里是个“犟牛”,随着高原适应期的平稳过渡,他开始变得“生龙活虎”——每天加练“高原组合练习”、坚持“3个100”训练、洗漱时还要对着脸盆来个“抗缺氧训练”……这位训练常“掉链子”的新兵,如今竟成了连队龙虎榜上的“每日之星”。

“青春就要不惧艰难,我要向更高的极限发起挑战!”申请书上,罗强自信满满地写道。

从新兵入营时的“青涩”到“满怀壮志建功高原”,这是许多那曲新战士的成长轨迹。进入“分业训练阶段”,新战士还可能面临诸多难题。

入伍前精通汽车驾驶和修理技术的新战士严伟,为掌握更多技能,下连定岗时填报了无线电通信专业。在一次连队组织的野战演练中,他成为首个顺利完成“通信保障课目”的新兵……那一阵子,小严既当驾驶员,又当通信员,还当炊事员,成了“多面手”。

“连队会议室,全班集合!”一天就寝前,班长大喊一声。严伟走进会议室,立刻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会议桌上,一个大蛋糕上点着18根火红的蜡烛。教导员提高嗓门说:“今天是新兵严伟同志的18岁生日,让我们共同为他庆贺!”

当晚,严伟在学习室铺开信纸,写道:“爸爸,妈妈,我在高原又长大了一岁,高原也有温暖的‘家’!”

半个月前,为保障西藏“交通大动脉”,几乎所有新战士都冒着-20℃的严寒参与了“青藏公路线、输油线、光缆线”巡逻任务。严伟连续进行高强度高原训练,在参与唐古拉山的巡线任务时昏倒在雪山上,被战友背下山……

“儿子,你的高原反应还严重不?”电话那头传来母亲关切的问候,已痊愈的小严紧紧握住电话说:“妈妈,放心吧,我身体已经恢复了!”

新战士李涛被分配到海拔4800多米的某边防连,最让他想不到的是丰盛的一日三餐:“瞧!早餐有鸡蛋、鲜牛奶;每天午饭、晚饭都是‘四菜一汤’,每周五还有小会餐。”

转眼又到了周末。连队司务长一早拿着个小本本到新战士中征求伙食意见。当天,李涛把电话拨到家里,高兴地将这事讲给家人听:“高原的伙食挺好的,连队想得很周到!”

(曹文勇、陈 浩)

上图:3月6日,西藏那曲军分区新战士打靶归来留影。 陈 严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