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你的“朋友圈”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志超 李雪峰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0 14:32

走进圈子,还需“吾日三省吾身”

沟通便利,却也加剧信息泛滥;分享心情,却也增添曝光烦恼。就像硬币的两面,“朋友圈”方便了朋友间的交流,但也并非没有“注意事项”。

对于军人来说,最敏感的声音莫过于哨音,最醒目的字眼莫过于“保密”。调查中,99%的官兵表示自己没有在“朋友圈”里发布涉及军事秘密的内容,但仍有1%的官兵看到有人晒军装照或带有运动轨迹的图片。这说明部队管理者还需不断强化保密意识教育,让官兵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避免通过“朋友圈”失泄密。

除了安全保密,对“朋友圈”里发布的内容也需提高鉴别能力。毕竟,“朋友圈”的背后是信息量浩如烟海的互联网,网络大大降低了舆论参与的门槛。人人可发布信息,于此同时信息也会被迅速传递到每个角落。调查显示,面对“朋友圈”里发布的涉军敏感信息,七成以上的官兵能保持清醒头脑不看不信不传,但也有一些官兵存有“随便看看,不转发就行”的猎奇心态。

指导员李成杰对军事新媒体比较感兴趣,有机会就会刷一刷他关注的军媒公众号的文章。尽管在“对‘朋友圈’里大家转发的军媒公众号文章怎么看”的调查中,90%的官兵认为“很好”或者“还行”,但作为剩下10%中的一员,李成杰也提出中肯的建议:希望这些文章能更如实地反映基层客观存在的问题,而不是通过华丽的设计包装反复“炒冷饭”。

团政治处主任张永光担忧的则是“朋友圈”带来的官兵学习能力退化问题。在他看来,虽然“朋友圈”提供了官兵关注的各种新鲜资讯,但其碎片化、浅表化、情绪化的特点使各种信息被切割成细小的片断,让完整的表达、逻辑性的思考和客观的判断难以实现,容易造成官兵认识受影响、缺乏独立思考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