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证件何时能网购车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常存 殷鹏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3 09:51

作为军人,何尝不想来个“说走就走”的旅途,然而使用军人证件却无法买到“想买就买”的票。军人证件网购车票的问题何时能解决,一起去看看——

前不久,第40集团军某部上士张建的妻子预产期临近,张建连忙请假回家,可在购买返乡车票时却犯了难。

张建身份证丢失尚未补办,无法网购车票。单位驻地深处偏远山区,附近没有购票网点,凭借士官证只能到火车站排队买票。等张建折腾半天赶到火车站时,却被告知当天返乡的车票已经售完。无奈之下,张建买了次日车票,焦急地在候车室等了一宿。

作为军人,何尝不想来个“说走就走”的旅途,然而使用军人证件却无法买到“想买就买”的票。军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是证明军人身份的证件,区别于一般身份证件,更突出军人身份的特殊性,更强调军人的荣誉感、使命感。然而,当前军人证件并不能满足一些生活需求,比如网购火车票、使用网络共享单车等,存在诸多不便。就连火车站增设的自助售票机,也由于军人证件不具备电子标签功能,战友们无法使用,只能到窗口排队。一旦碰上出行高峰,战友们购票更难,有的甚至拿着休假条却买不到车票,只能“望票兴叹”。

(郑常存、殷鹏文整理)

编辑部寻呼:

一方面推进军地融合,如在12306购票平台增加军人证件的实名认证功能,或是开设军人购票专用端口;一方面赋予军人证件更多功能,完善电子芯片识别功能,以便可以使用自助售票机。

目前,部队可立足实际,视情在营区开设车票代购点,提供便利服务,让官兵购票舒心、休假开心、服役安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