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战友,我多想再借你5块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谢 楠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7 15:31

一个人的青春在哪儿度过,那里就一定会成为他最留恋的地方。我的青春岁月是在老山那片红色的土地上度过的。那里有我青涩萌动的理想,有我刻骨铭心的成长,也有我日夜思念的战友。每当春天逝去,看到曾经艳丽的花儿在风中凋零时,我总会无端地感伤。后来我才明白,这种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场景,常常在不经意间触碰我敏感的神经,唤回深藏心底那关于老山的记忆。泪眼朦胧中,我依稀看见,那片土地上,那群风华正茂的军人曾青春飞扬,如花儿一样绽放。那时,我们和今天的年轻人一样,有说不完的青春话语,有笑不完的撩人故事,那是多么令人怀念的美好时光啊。多想让那些阳光灿烂的瞬间就此定格,但是战争让这美丽的画面猝不及防地离我远去了,遥远到我不敢触摸。

战争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恐惧,没有退缩。我们相信,那将是激荡岁月的一段铿锵插曲,相信战争之后,我们的青春会更坚毅,更灿烂。那是一段铁血记忆。炮火、硝烟、死亡……身边的战友们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又无怨无悔地倒下。作为一个不到20岁的女兵,我目睹了年轻的生命在枪炮面前遽然倒下,灰飞烟灭;我目睹了至亲至爱的战友那渴望生存的眼神,却束手无策,心如刀绞;我目睹了战友的临终告别,再见时已成为冰冷的墓碑……我在一夜之间长大了,明白了牺牲、责任这些字眼的真正意义。

还记得,96团里我的老乡——赵勇战友,他的笑容是那样灿烂,他的言谈是那样温和,他的羞赧是那样单纯。是他,找我借15块钱买收音机,而我,当时却只能借给他10块钱,于是他需要再攒5块钱才能买到梦寐以求的收音机。然而还没等到那一天,他就永远地走了……当鲜血突然终止了那样一个曾经朝气蓬勃的生命,泪水已无法表达我内心的感受,只有愧疚永藏我心。在前线,我做的最鲁莽的一件事情,就是在磨山烈士陵园拿着冲锋枪朝空中打了一梭子弹——我想开枪为牺牲的战友送行,却因此而结束了自己3年的军旅生涯。复员后,我带着复杂的心情离开了那片埋葬着战友们的红色土地。我的青春时代也从此结束,永远地封存在了心灵深处。

离开老山这么多年,因为求学、家庭和工作的忙碌,似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山就那样被我淡忘了。但20多年后,我突然发现。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思绪就会难以控制地飞回老山,去寻找那片土地上残存的点滴记忆。你是谁?为了谁?每当歌儿唱起的时候,是否还有人能记起他们的名字。是啊,战场上他们前赴后继倒下的时候,不会想这么多,但在他们倒下30多年后,我们难道真的把他们遗忘了吗?铭记他们,是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的责任!在梦里,我一次次看到了赵勇,看到了牺牲之前他那英俊的面孔,泪水涟涟地从梦中醒来,才明白,赵勇寂寞了,他在呼唤我,带上他心爱的收音机,去为他的墓培上一锹土。那一刻,如想家的孩子那般,我突然迫不及待地要回去,回到我的麻栗坡,回到埋葬我战友的磨山。

走出20多年刻意营造的幸福,我才突然意识到,很长一段时间里,自己做了一件多么自私的事情:在回避往事的同时,我也把我亲爱的战友们遗忘了。再回麻栗坡,我手捧957朵玫瑰,在每一座冰冷的墓碑前放上一朵,献给他们永远青春热烈的生命。那天,957朵玫瑰在雨中显得格外鲜艳夺目,那点点带着温情的红,让本来萧瑟冷清的烈士陵园出现了一缕温暖的生气。从麻栗坡回来,我更加无法平静,我知道,经过20多年的漂泊之后,我的心需要靠岸,老山的红土地是自己冥冥之中的归宿。在遗忘和铭记之间,我终于选择了后者。于是,带着一份对战友、对青春的深深眷恋,我选择离开北京,回到云南,回到了青春停留的地方,并在这里生活了十多年,直至今日。

岁月如刻刀,无声无息间,带走了如烟往事,只留下一道道时间的印痕。但不论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我相信记忆不会老去,舍身为国的战友们不会老去!他们永远守候在我们青春停留的地方,守望着更多青春如花儿般绽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