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塞四侠”唱响盛唐诗坛最强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文龙责任编辑:王俊
2017-03-28 15:15

岑参、高适、王昌龄、王之涣,并称唐朝“四大边塞诗人”。

从年龄上讲,王之涣最大,王昌龄26岁游历边塞时,他已36岁,岑参只有9岁,高适20岁。

王之涣

王之涣在塞外寓居多年,年少时颇有侠士之风,喜欢击剑悲歌。

岑参有两次出塞经历,一次为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幕府掌书记,一次任安西北庭节度使封常清幕府判官。

高适则先后三次出塞,第一次北上欲助信安王抗击契丹,未受任用;第二次,他送新兵前往蓟北;第三次则西出阳关,任哥舒翰幕府掌书记,就此进入创作丰收期。

高适

纵观四人从仕经历,各有各的坎坷,但总体而言,高适算比较成功的。他46岁才中第,但厚积薄发,驻守边疆、讨伐叛贼,最终官至礼部尚书。后人评价高适,“有唐以来,诗人之达者,唯适而矣。”

反观王之涣,虽出身名门,祖上世代为官,却只能做个衡水主簿,还遭人诬陷,辞官闲居15年之久,最终在文安县尉任上去世。

王昌龄就更惨了,早年贫苦,靠种地为生,中第后一直做着颠沛流离的小官,屡次被贬,好不容易盼到获准还乡,却在途中遭亳州刺史嫉恨杀害。

岑参

岑参是一代名相岑文本之后,晚年也是被贬官、罢官,最终客死在成都旅舍里。

但正是这些坎坷经历,激发了诗人对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也让其襟怀如塞外大漠般雄浑、宽广。后人评价四人边塞诗,称为唐诗珍品,代表着盛唐诗坛最强音。其中,王之涣的诗沉雄浑厚,王昌龄的诗雄健沉郁,高适的诗雄浑悲壮,岑参的诗雄奇瑰丽,均有一“雄”字,而雄浑正是盛唐诗歌的总体风貌特征。

难能可贵的是,四人都是好友,唱和颇多。

高适与王之涣算是忘年交,他首次出塞时曾拜访王之涣不遇,赋诗留赠。王昌龄与岑参也是好朋友,王昌龄写有《留别岑参兄弟》,岑参则写有《送王大昌龄赴江宁》。高适与岑参也有交集。两人曾于752年秋天,与杜甫、储光羲等人同游大慈恩寺。高适后来辅佐哥舒翰,岑参帮了大忙。

最为世人乐道的逸事,当属旗亭画壁。

王昌龄

一天,天寒微雪,王昌龄、高适和王之涣一起来到旗亭小酌。席间有歌女表演,三位诗人相约,看谁的诗被唱得多,以此分个高低。

一位歌女先唱:“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王昌龄在墙壁上画一道:“我一首。”

又一歌女唱:“开箧泪沾臆,见君前日书。夜台今寂寞,犹是子云居。”高适也伸手画壁:“我也一首。”

第三个女子唱:“奉帚平明金殿开,且将团扇共徘徊。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王昌龄再画:“我两首了。”

王之涣坐不住了,发狠说:“这几个唱曲的都不识货,那些高雅之曲,她们哪唱得了啊。”随即手指歌女中最漂亮的一个说,“这个妮子唱的时候,如果不是我的诗,我这辈子都不跟你们争了。”

话音刚落,就听最漂亮的歌女开口唱道:“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三人听罢,开怀大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