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遨游太空,亮了哪些“绝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1 11:06

2017年4月20日,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搭载着各类物资成功飞上太空,中华民族镌刻在内心深处的“中国梦”随着航天事业的大步向前而变得更加绚丽多彩。“天舟一号”此次进入太空,将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开展推进剂补加等相关试验。因为担负物资运送的任务,所以“天舟一号”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快递小哥”。此次任务是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收官之战,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圆满结束。

“快递小哥”遨游太空施展武艺,当然少不了亮几手绝活。今日的《解放军报》为您细数“快递小哥”的十八般武艺,请看报道——

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实现多项技术创新

细数“快递小哥”的十八般武艺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段江山 韩阜业

首次在轨补加、首次快速对接、首次自主绕飞

“快递小哥”遨游太空施展武艺,当然少不了亮几手绝活。 

“绝活”之一就是推进剂补加,这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最大的亮点,也被称为“太空加油”。这是国内首次“太空加油”,将填补中国航天领域的空白,实现我国空间推进领域的又一次技术跨越。

有人说空间交会对接,就好比在茫茫大海中穿针引线。此次“天舟一号”需要进行液体推进剂补加,精度要求提高了一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主任设计师邱华勇说:“因为要进行液体补加,对接精度大幅度提升。为此,必须通过导向板、机构和导向销套三个措施进行校正,以此保证精准插合。” 

在本次飞行任务中,“快递小哥”施展的另一“绝活”是快速交会对接。快速交会对接技术核心在“快”,从发射到具备交会对接条件时间很短,从以天计算缩短到以小时计算。此前从发射到交会对接,飞船需绕地球30多圈,而采用快速交会对接后仅需几圈。也就是说,从入轨到对接成功仅需要几个小时,且以飞船的自主制导和控制为主,基本上相当于乘坐高铁从北京到上海的时间。 

空间站建成后重量将达到百吨级,当有飞船造访进行交会对接时,不可能为了迎合飞船而大幅度调整姿态。因而,“快递小哥”的又一“绝活”闪亮登场——全自主绕飞。绕飞是一种高难度的太空飞行,需要飞行器进行多次变轨和姿态机动来完成。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地面人员支持下进行的绕飞不同,此次货运飞船绕飞全程均是船上软件自主规划完成,即当绕飞指令发出,飞船上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的计算机便开始自主规划轨迹,自主进行变轨控制,自动进行姿态机动,不需要地面人员干预。不仅减轻了地面保障人员的工作强度,更可以实现测控区外的自主绕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