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火箭登上远望号运输船赴文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魏龙 蒋雷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5 09:13

船用吊车联吊集装箱 李鹏

中国军网天津4月24日电 魏龙蒋雷报道:航天强国再筑梦,长征五号火箭飞天启新征。在举国欢庆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之际,满载新一发长征五号火箭集装箱的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今天上午从天津港解缆起航开赴文昌航天发射场。

去年,该型火箭的成功首飞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关键一步,标志着中国航天迎来了大火箭时代,最大运载能力提升至25吨级,这让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跻身世界前列。按计划,俗称“胖五”的长征五号火箭将于今年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这也将是“胖五”的第二次飞行,同时为后续执行探月工程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为助力“胖五”再飞天,由远望21号、22号组成的火箭运输船队于本月中旬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出发,抵达天津港后,经过6天连续奋战,顺利完成火箭产品、运输保障、测量设备等近40件、总重超过1000吨的集装箱吊装上船任务。

目前,火箭货舱内安装的空调器和新风盐雾等装置已全部开启,温度、湿度和压力等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满足火箭存放运输环境保障要求。针对可能受到冷空气影响的情况,船队加强气象海况形势研判,重新规划调整航线,以万全准备为“胖五”保驾护航。据悉,船队将经过近一周海上航行后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随后展开集装箱吊装下船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