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回忆:“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杜江帆责任编辑:王俊
2017-04-28 10:46

1920年2月中旬,年关将至。一辆带篷的骡车自北京朝阳门缓缓驶出。车上坐着一个商人模样的人,操着北方口音,从容应对一路盘查,车内的人则一声不吭。

到了去天津的大道上,两人开始轻声地谈论着关于在中国建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骡车上的两个“商人”,一个叫李大钊,另一个叫陈独秀。陈为摆脱警察的拘捕,由李陪同到天津。马车颠簸一路,着实让两人不舒服,但这一颠,也颠出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一段佳话。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建军90周年,但你或许不一定知道,今天,李大钊先生离开我们也有90周年了。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1918年1月,北大图书馆进了大批新书,特别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外文书籍。在北大红楼内,一个身影埋头钻研十月革命的经验。

同年7月,《法俄革命之比较观》一文,发表在北洋法政专门学堂的《言治》杂志上,明确提出中国革命必须走俄国的道路,在天津点燃的马克思主义火炬,被少年中国学会、国民社、新潮社等组织和团结的一批先进青年争相传递,以不可阻挡之势,点亮全中国。

1919年1月的《新青年》上,一篇《布尔什维克主义的胜利》热烈赞扬俄国十月革命,预言:“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出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李大钊,如同那个暗淡中国的普罗米修斯,把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在这片土地传递,誓将燃尽这片阴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