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16篇“问题论文”作者及导师被问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08 08:21

2016年全军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工作日前结束。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军委训练管理部印发通报,对抽查发现的16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学术不端行为的学位论文进行点名道姓批评,并按有关规定对论文作者及其导师进行问责追责。

2016年全军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情况通报印发

16篇“问题论文”作者及导师被问责追责

解放军报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梁蓬飞报道:2016年全军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工作日前结束。军委训练管理部印发通报,对抽查发现的16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学术不端行为的学位论文进行点名道姓批评,并按有关规定对论文作者及其导师进行问责追责。

通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持适应部队需求、服务备战练兵,大力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建设,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军事价值和广阔应用前景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整体质量保持较高水平。但仍有个别培养单位和导师履职尽责不到位,抓培养质量和学术风气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少数学位论文存在较严重的质量问题,甚至出现学术不端行为,严重违反了学术准则和学术诚信,严重影响了学术风气和师风师德,严重损害了军队研究生教育声誉形象。

此次共抽查了博士、硕士学位论文509篇,发现16篇“问题论文”,其中4篇存在抄袭行为,12篇被评定为质量不合格。通报责成相关学位授予单位按规定对论文作者及导师进行相应处罚。

通报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学风教风研风建设,牢固树立质量生命线意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研究生教育全程质量管控。广大研究生导师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第一责任,秉持职业操守,坚持严谨治学,搞好言传身教。针对这次抽查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依章循规严问责、举一反三抓整改、标本兼治建机制,坚决纠治学术不端和学术腐败问题,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