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索过江坐船上岛,看征兵人如何选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道向 李林帅 罗正然 汤格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11 11:26

“兵之胜在于篡卒。”强军,优质兵员是基础,为“长城”选好每一块“砖”是国防动员系统最本职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优质兵员从哪里来?如何将力量汇聚到强军旗帜下?夏秋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有这样一群普通的征兵人,为了固我长城,行走在寻找、动员、培育“兵苗子”的路上。请看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带来的报道。

溜索过江,征兵不落“好苗子”

■刘道向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李林帅

以夏睿为原型的微电影《溜索上的征兵人》剧照。李林帅制图

滔滔大江之上,一根溜索连两岸。身着迷彩服的专武干事熟练地将绳索系在腰间,挂上“溜壳子”(滑轮),滑渡大江……近日,一部根据云南省牟定县江坡镇武装部专武干事夏睿真人真事改编的微电影《溜索上的征兵人》在网上火了。而荧屏之外的夏睿,有着比“溜索过江”更精彩、更动人的故事。

庞晓军是江坡镇乐利冲村委会希坝冲村唯一的大学生,2014年毕业后回到村里。得知这一消息,夏睿急忙前往,该村地处平均海拔1760米的大山上,山陡路险,夏睿步行山路超过7公里才来到庞晓军家,却吃了“闭门羹”。夏睿不死心,隔天又去,找到在地里干农活的庞晓军,“远飞的雄鹰见得多,彝族乡亲常讲的这句话,我是深有体会,如果雄鹰不去搏击长空,那和麻雀有什么区别……”夏睿一边撸起袖子和庞晓军干活,一边与他谈人生理想、讲征兵政策、侃自己当兵的收获,庞晓军听在耳里,渐渐动了心。

一两次不行,就再来几次。夏睿不错过一个当兵的“好苗子”的执着劲头终于打动了庞晓军一家人,庞晓军爸爸拉着他的手说:“夏干事,就看你对工作这种认真负责的劲,我儿子这个名报定了。”如今,庞晓军已经成为了一名士官。

“夏干事天生有副热心肠,参军的他帮,报名后未能参军的他也帮。”夏照超是江坡镇民乐村委会石头河村人,高考考上了云南大学,却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承担学费。夏照超想保留学籍去参军,既圆了自己的从军梦,还可以享受学费资助,退伍后再去上大学。然而,却因左右眼视力4.1,达不到体检要求被淘汰了。

眼看着参军去不了、大学也上不起,可愁坏了夏照超一家人。“你即使当不成兵,上大学这事我也管。”在夏睿的帮助下,夏照超申请了助学贷款、办理了每年2000元的大学生独生子女奖学金等,顺利地走进了大学校园。入学那天,夏照超给夏睿发来短信:“虽然我没能实现参军的梦想,但我为能结识你这样的征兵人而欣慰。从你身上我看到了军人的好样子,我要向你学习,做一个征兵宣传志愿者。”

夏睿为了做好征兵工作,一年跑烂了七八双鞋。在他的带动下,江坡镇连年超额完成大学生士兵征集任务。2015年6月,江坡镇和夏睿个人分别被原成都军区征兵办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他创作的网上报名“三字经”“五步法”还得到了省、州征兵办的肯定,如今已在全省推广开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