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南:入伍9年,用生命诠释军人大爱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作者:司卫东、杨亚洲、赵潇逸责任编辑:王俊
2017-05-26 02:13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助理工程师张中南——

生命在强军征程中闪耀

2017年5月10日上午,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助理工程师张中南在执行值班任务时,感到胸闷胸痛,却依然坚守岗位,在军医的劝说下被送往医院,途中突发心梗,病情加重,经抢救无效牺牲,献出了年仅33岁的生命。

入伍9年来,张中南把使命视如生命,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东极边陲的林海雪原,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军人的赤诚大爱。

1

三次选择,他离家更远离使命更近

“是选择离家较近、条件更好的单位,还是到驻地偏远、条件艰苦的单位?”2008年6月,大学毕业的张中南面临这样一道人生选题。

张中南家在吉林辽源,他是家中的独子,母亲和几个姑姑对他疼爱有加,都希望他能够到离家近一点的单位工作。有一段时间,张中南也想到离家近的单位工作,也想留在母亲身边尽一份责任。但他想,“作为一名军人,应该首先考虑事业的需要,在更大的舞台上有所作为、实现价值。”那个时候,刚组建的单位驻地偏远,正在列装一批国际一流的先进装备,事业发展前景广阔。想到这些,这个热血青年就心生向往。

干自己喜欢干的事,再苦再累都不觉得有什么。就这样,张中南主动申请来到东极边陲某部。在这里,他苦中作乐,找到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很快就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

2010年,该部要列装一套先进的设备,急需抽调一批技术能手组成新的单位,这个单位在原始森林的边缘,方圆数十公里都没有人烟。因为附近有七座山峦簇拥在一起,人们都叫它“七峰场区”。去那里工作,不仅意味着条件更差,还意味着要放下熟悉的业务,从零开始,考虑到这些,很多人不敢贸然前去。

“我大学学的就是这个专业,去那里还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让我去吧。”没有任何犹豫,没有丝毫担忧,张中南再次做出选择,投入到了新单位的组建当中。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张中南被抽调到机关工作,任职后,张中南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都得到了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认可。3年后,他了解到“七峰场区”的单位缺少技术骨干,深思熟虑之后,他再次提出申请,要求回到“七峰场区”工作。

“设备在七峰,我就要扎根在七峰。”回到“七峰场区”,面对曾经熟悉的设备,张中南谦虚请教同事、重温专业知识,很快又将自己打磨成了岗位精兵,从此,再也没有离开他挚爱的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