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张老父亲的军装照背后,都有一段感人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建军 林臻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19 08:07

父爱如山,高大而巍峨,给我勇于攀登的力量;

父爱如天,粗犷而深远,给我无所畏惧的坚强;

父爱如河,细长而绵延,给我挑战未来的智慧。

普通的父爱已是如此伟大、深邃,那军人父亲的父爱,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身穿军装的父亲,是如何教会我们成长,那一身的军人气质又是如何激励着我们?

父亲节来临之际,军网记者搜集了一组老父亲的军装照,一起去看看这些照片背后有哪些动人心弦的故事……

父亲郭邦位:是人民军队给了我生命

我的父亲叫郭邦位,这张照片拍摄于20世纪50年代初,也是父亲出生以来拍摄的第一张照片。照片上的父亲头戴“八一”军徽,胸佩“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父亲很喜欢这张照片,因为他说,是人民军队给了我生命。

父亲出生于1930年,是原陆军某师战士、石油工程第1师战士。

17岁那年,父亲被国民党军当壮丁抓走。壮丁们饥寒交迫、饱受体罚,境遇非常凄惨。在一个深夜,一百多名壮丁决定集体逃跑,但是很快又被抓了回来。为了惩罚他们,国民党军决定将这些逃跑的壮丁活埋处理。

第二天,这支国民党部队却被解放军战士全部歼灭。一名地下党带着战士们赶到活埋坑。挖开后,在一具具尸体中,发现了唯一的幸存者——父亲。

再后来,父亲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父亲跟随部队走南闯北,从遥远的新疆边陲,到白洋淀畔的华北油田……直到去世前,父亲也没回过几次老家。但他从未抱怨,而是一直感恩。他常说:“比起那天夜里死去的壮丁们,我已经很幸福了。不论是当兵扛枪,还是投身石油建设,只要孩子们不要再受我们当年的罪,那一切都是值得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