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直接走向战场,不懂现役装备不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小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1 12:37

“训练引进现役装备,让学员毕业就能上战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为军校大门如何对接营门、对接战场,蹚出了一条新路。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让学员毕业就能上战场

■李小平

当下,正进入毕业季。

今年,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改装现役轰炸机后将送走第二批学员。2014年,空军军事训练改革的“前哨战”率先在哈尔滨飞行学院打响。空军党委决定让现役轰炸机进院校,而这一光荣使命任务的受领者就是这个旅。

2016年8月,该旅首批轰炸机学员顺利毕业,成绩优秀率100%。在毕业很短时间里便成长为真正的战斗员,其中有10名学员已经飞上我军最先进的“战神”轰炸机,该旅也被空军评为“飞行训练红旗单位”。而这个旅的现任旅长,当年毕业3年多才飞上现役装备。

“训练引进现役装备,让学员毕业就能上战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为军校大门如何对接营门、对接战场,蹚出了一条新路。

强军必先强校。军校是干什么的?毫无疑问,是打造“战争大脑”,锻造“军之脊梁”,培养打仗人才的。如果军校学员毕业后还要到部队适应一段时间,甚至在打仗理念、装备运用、技术储备上落后于部队,无疑会影响军事斗争准备的进程。明天打什么仗,今天毕业的学员就该适应什么战场,这才是军校培养人才的根本目的。我军军事院校,必须突出打仗型人才培养,按照战争学院的模式来建,做到“源于部队、高于部队、用于部队”,而不能把“从这里走上战场”仅仅当作一句口号。

事实上,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军事学院一直是按照战争学院的模式来建的。著名的抗日军政大学,培养的学员直接可用于战场。连我们的对手日军冈村宁次都声称:“宁肯牺牲2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学员,牺牲5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干部。”抗大办学9年,先后为抗日根据地输送了20多万优秀军政干部,他们中既有能征善战、统领千军万马的高级将领,也有披坚执锐、带头冲锋的基层指挥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