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衷炒作中国军事装备?大惊小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1 13:37

一些西方媒体向来热衷于炒作中国军事装备的研发与列装,习惯于把中国科技领域的突破及进展与国防军事挂钩,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在中国经济社会与科技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之际,中国新型军事装备研发取得突破性成就完全在情理之中,如果硬要把这称为“中国军事威胁”,只能说是别有用心。中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发展自卫性军事力量,不是为了与谁对抗,更不是为了吓唬谁。请看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中国国防不靠所谓的“神器”

■董栓柱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图为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中国军网记者 冯凯旋

一些西方媒体向来热衷于炒作中国军事装备的研发与列装,习惯于把中国科技领域的突破及进展与国防军事挂钩,从国产航母到歼-20战机,从量子通信卫星到近日试验成功的大型太阳能高空无人机,等等,无不受到“特别关照”,并一厢情愿地列为“神器”,不遗余力地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

这些论调共同的问题在于,以对抗性思维看待中国正常的军事现代化行为,忽视了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的自卫性质,有意夸大中国在特定科技领域取得的进步及其对中国国防的作用,尤其是把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系于一两件所谓的“神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忽视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国防现代化的巨大现实需求及其推动作用。

从历史规律看,一国的综合国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会对军力发展壮大产生新的更大需求。同时,国家经济与科技的进步无可避免地带来军事装备领域的大发展,这是一个国家国力增长的正常体现。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的关键发展阶段,与之相适应,中国军队也进入由大向强跃升的质变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中国梦与强军梦的同频共振。在中国经济社会与科技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之际,中国新型军事装备研发取得突破性成就完全在情理之中,如果硬要把这称为“中国军事威胁”,只能说是别有用心。中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发展自卫性军事力量,不是为了与谁对抗,更不是为了吓唬谁。

山河破碎草木悲,魑魅魍魉乱华夏。中国近代以来吃过太多国家大而不强的苦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悲剧,绝不能重演。历史与现实表明,强国必先强军。发展与安全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也不可偏废。中国军队当前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国力发展的正当需求和结果,完全符合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逻辑。

中国人民几十年艰苦奋斗取得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为军事领域的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国防科技进入“井喷期”不值得大惊小怪。中国在尖端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可以说,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是科技进步在军事领域开花之后结的果,中国国防能力的整体性增强,靠的决不是媒体炒作的一两件所谓“神器”,而是综合国力的全面跃升。

无论国力有怎样的发展进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不会动摇。某些国家不能总是抱着冷战思维看待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成就。中国巨大的国家安全需要不会系于一两件它们炒作的所谓“神器”上,同样,任何国家也不要希望在中国家门口摆上一两件所谓“神器”以危害中国国家利益。中国军队不惹事不怕事,中国军队也有足够的手段和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利益,这才是某些人需要认清的事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