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为何从垃圾桶里捡回一个锈迹斑斑的水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士刚 张壮壮 刘立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3 10:54

69年前,解放河北隆化县城战斗中,年仅19岁的董存瑞用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一条前进通道;如今,董存瑞精神化作金光灿灿的一枚“存瑞奖牌”。从2003年起,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每年开展“争夺‘存瑞奖牌’、争当英雄传人”军事大比武,激励官兵对决沙场。英雄奖牌,承载着英雄部队官兵的荣誉追求,见证了一名军人的血性担当。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解读“存瑞奖牌”背后的英雄基因

■王士刚 张壮壮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立飞

每年5月25日董存瑞祭日这天,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都要举行声势浩大的军事专业大比武。刘立飞

69年前,解放河北隆化县城战斗中,年仅19岁的董存瑞用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一条前进通道;如今,董存瑞精神化作金光灿灿的一枚“存瑞奖牌”。

英雄奖牌,凝结着英雄部队赓续血脉、培育战斗精神的缩影。从2003年起,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每年开展“争夺‘存瑞奖牌’、争当英雄传人”军事大比武,激励官兵对决沙场。

英雄奖牌,承载着英雄部队官兵的荣誉追求,见证了一名军人的血性担当——一茬茬官兵用血汗拼搏的不是功名,而是印证“我是英雄的传人”。

“当兵不得个‘存瑞奖牌’,我不甘心”

4月下旬,长白山下的海兰江畔。深夜,孤灯清冷。

营区万籁俱寂,第78集团军某旅董存瑞生前所在连的学习室依然灯火通明,入伍第5年的二班班长王鹏正沉浸在火箭炮计算专业训练中。

“别练了,回去睡觉吧。”此时,查岗查铺的指导员徐源池悄悄推门进来,拍了一下王鹏的肩膀。

“指导员,我多练会儿,再有个把月就要比武,心里还没底。”王鹏站起来伸个懒腰说:“今年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比武,万一选取不上中士就要退伍了,当兵不得个‘存瑞奖牌’,我不甘心!”

王鹏梦寐以求的“存瑞奖牌”,是14年前该旅为纪念英雄董存瑞设计的奖牌,正面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塑像,背面刻着董存瑞精神“舍身为国、奉献为民”8个字。

“我们旅有个传统,每年5月25日英雄祭日这天,举行声势浩大的军事专业大比武,祭奠老班长董存瑞。从2003年起,旅党委决定,不再给比武获得名次的训练尖子发物质纪念奖品,而是颁发‘存瑞奖牌’。”旅政委张永华说,对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官兵来说,获得一枚英雄奖牌,比给任何物质奖励更有意义。

“‘存瑞奖牌’获得者必须是训练场上顶呱呱的精武标兵。”该旅作训科负责人白国锋介绍,获奖情况将被记录在档案里,并写进旅史馆荣誉册上。

王鹏入伍5年,获得过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又立过三等功。可他最念念不忘的是“存瑞奖牌”。

今年“存瑞杯”比武,王鹏取得了第三名,又一次与“存瑞奖牌”失之交臂。王鹏流下了遗憾的眼泪:“没有在英雄部队工作过的人、没有走进过英雄世界的人,根本不能了解自己的那份‘不甘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