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10年间他带850名烈士“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苏栋林 马晓川责任编辑:王俊
2017-06-28 00:40

2007年,一个偶然机会,唐山市民张红琢在网上发现80多名唐山籍烈士还没有“回家”,便主动跟相关人员取得联系,要求为这些烈士寻找亲人。10年间,他携带着拍照核实信息的照相机和换洗的衣服,行程6万余公里,先后到全国各地240多个陵园拍摄近万个墓碑,跟陵园的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信息,发出数千封寻亲信,已帮助850名烈士找到了“家”。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一个平凡的物业工作人员,十年如一日地为那些埋骨他乡的烈士寻找亲人?请看《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10年间,唐山市民张红琢行程6万余公里,走访20多座城市的240多个烈士陵园,搜集整理3.5万余名烈士信息——

带850名烈士“回家”

■苏栋林 马晓川

张红琢在核对烈士信息。

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一个平凡的物业工作人员,十年如一日地为那些埋骨他乡的烈士寻找亲人?

6月15日,笔者带着崇敬的心情探访了这位普通市民,河北省唐山市的张红琢。在他的物业管理办公室,全国各地年谱、地方志等书籍,整齐地排列在书柜里。墙上挂着牺牲烈士的家属送来的12面锦旗。

“当年唐山大地震时解放军救了我们,我也要用我的方式回报烈士!”50多岁的张红琢,一边在烈士名录上用笔勾画着各种标记,一边平静地向笔者介绍着往昔。

2007年,一个偶然机会,张红琢在网上发现80多名唐山籍烈士还没有“回家”,便主动跟相关人员取得联系,要求为这些烈士寻找亲人。

“每一个烈士的背后都有一个悲欢离合的故事,了解每一个故事都对我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张红琢指着墙上的一面锦旗对笔者讲述一个被时空分离的亲情故事。

孔庆同烈士1934年11月参加长征,1941年任冀中军区第八军分区副司令员,在1942年一次执行任务中,被数倍于己的敌人包围。为了掩护战友,孔庆同吹响军号把敌人吸引过来,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因为当时情况特殊,没有及时把孔庆同牺牲的消息通知他的亲人,他的亲人也因此苦苦地寻找孔庆同70多年。

2015年10月,当张红琢把孔庆同烈士的信息核实准确,并历尽千辛万苦找到他的儿子孔九龄时,老人拉着他的手,激动得泪流满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10年来,张红琢收集的这些悲欢离合的故事也感染着他周围的人,家人朋友从不理解到全力以赴支持,个别工作人员从冷眼相待到尊敬佩服。至今,他携带着拍照核实信息的照相机和换洗的衣服,行程6万余公里,先后到全国各地240多个陵园拍摄近万个墓碑,跟陵园的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信息,发出数千封寻亲信,已帮助850名烈士找到了“家”。

“我已经把这件事当成我一辈子的事业,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笔者看到张红琢虽然头发已花白,但信心异常坚定。

现在,张红琢正在整理一个90名河北遵化甲山战斗牺牲烈士的名册,他想在今年的烈士纪念日到来之前,让更多的烈士“回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