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飞出了“小状元”,这名海防战士不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江蝶群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28 12:25

体能落后差班生 身边典型助成长

下连后,陶圆被分到步兵专业,这个看似简单易学的专业却让他摔了不少跟头。一次单位组织基础课目普考,他实弹射击不合格、五公里拖后腿、单杠拉不上……成为全连的“尾巴战士”,一时间让他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指导员宋楼了解情况后,主动做他的思想工作,给他讲老连长从一名初中生成为大学生,从一个跑5公里拖后腿的列兵成为军政兼通的标兵连长的故事,让陶圆从失望中又找到出发的动力。

在单位组织的“学习身边典型,铭记从军初心”演讲活动中,坚守岛上14年的卫生员陆建登和优秀炮长何小波等老班长的故事激励着他,他们用乐守天涯、甘于奉献、扎根本职岗位的实际行动让陶圆“自愧不如”,从那以后,他在心里定下了目标。

99、100……陶圆认识到自身体能上的缺陷,利用课余时间给自己“开小灶”,每天晚上除了复习文化课,坚持“三个一百”训练,操课时别人背四个手榴弹,他就背八个;腿部力量不足,他就沙袋负重跑;手臂力量不够,他就利用饭前饭后给自己加练;连长倪丙其更是成为他的“专职教练”……

半年过后,他从五公里不合格到22分钟、20分钟,到现在19分钟,军事成绩一跃占据前列。一年来,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荣获“优秀士兵”,隔年当上了副班长。

在体能进步的过程中,他的复习路上多了一盏指明灯。指导员“钦点”国防科大毕业的排长卢昊文为他进行辅导,由于岛上获取学习资料不便,排长利用外出时间或在网上为他选购书籍,传授学习技巧;加班学习场所受限,他就拿着马扎坐在文书房的角落背书……回想过往,他说,要感谢的人很多,连队主官、排长、班长还有身边的战友,他们都是为他梦想插上翅膀的人。

立志走进军校大门 军考南陆高居榜首

一年半过去了,陶圆的梦想依然是军绿色的。为能实现梦想,他参与学员苗子考学集训,100天的紧张学习,从当初加班到12点变成2点,从一人复习到高手集训,他明白,想要在这场军考中脱颖而出,除了刻苦学习,心态是最重要的,那时,他在笔记本写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要始终做到无所‘畏’和无所谓”。他是这样解释的:要做到无所畏惧和心无旁骛,既然选择这条路就不要畏惧任何挑战和结果,努力过就不会后悔。

经过刻苦学习,陶圆以总分535.4分、南部战区陆军第一名的成绩填报了陆军军医大学高原临床医学专业,问起缘何选择这个专业,陶圆说:“在我床头有这样的一句话‘二十岁不怕,三十岁不悔’,我一直想去高原地区,所以就报了这个专业。”

即将从营门走进校门,陶圆说:“我会把天涯哨兵的优良作风保持下去,时刻用‘扎根小岛,放眼南海,自力更生,勇当模范’的连训鞭策自己,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组织和战友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