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裁军一百万,这个“一”你读懂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学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28 16:37

大裁军,不是简单的大裁员,而是结构的大调整。这个象征性的“一”,是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一”,是听从号令万众一心的“一”。如果非要用数字来标定它的分量,那应该是一支军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的报道——

题图右后图:李晓杰摄(拼版图片)

你是否读懂了这个“一”

■李学勇

这是一张经典照片,一张许多人非常熟悉的老照片。拍摄时间是1985年6月4日,地点是军委扩大会议会场。照片中的老人立起一根手指,代表着100万——裁军100万。

100万的背后,有更精确的数字:当时的三总部机关人员,总参减少60%,总政减少30%,总后减少52%;撤并部分大军区,由原来的11个军区调整为7个;减少军级单位31个,师、团级单位4054个。

部队的人都知道,尤其是经历过那次百万大裁军的官兵更知道,数字的背后是千军万马,是百千营盘,还有,千家万户。

是的,这就是一根手指的分量。但其实,还不止于此。

早在1978年5月13日,7年后立起这根手指的邓小平同志和总参领导谈话时就指出:我们军队的状况,还是1975年讲的,5个字:肿、散、骄、奢、惰。

以“消肿”为突破口,大刀阔斧裁减员额、大力推进精兵之路就此展开——

1980年3月,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集中讨论军队精简整编。

1980年至1981年,军队裁并各级机关重叠机构,撤销省军区独立师,部分野战军步兵师改为简编师。

1982年至1983年,军委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领导机关改为总参下辖的炮兵部、装甲兵部、工程兵部;军区直属的炮兵、坦克和野战工兵部队,大部划归军建制;铁道兵并入铁道部,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

经过一系列精简整编,我军员额从1975年前高峰时的600多万,减到1985年的400万,为百万大裁军奠定了基础。可见,1985年6月4日的军委扩大会议上,这根手指的立起并非突然,其背后的数字又何止百万?

事实上,这根手指的分量远非数字可以标识,因为它代表的绝不仅是数量的精减,更是质量的跃升。大裁军,不是简单的大裁员,而是结构的大调整。人们看到,陆军航空兵部队、海军舰载机部队、电子对抗部队等新兵种诞生,预备役部队成立,集团军组建,特种兵比例提升等等。这根手指立起的,是一支军队的大变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