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睡七天七夜,与死神周旋三次的他有怎样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蒲麟智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18 10:17

7天7夜后,他逐渐恢复了知觉,耳畔隐约传来一个细柔柔的声音,“小韦……”这声音听来像很近又很远,他努力把眼睛睁大,但怎么努力,都只能看到一半模模糊糊的景象。他终于分辨出,此刻的自己躺在后方医院的病床上,刚才唤他的是一个穿白大褂的护士。她的身边围着许多的人,都伸长着脖子望着他。7天前,就是这个叫韦昌进的战士,正在老山前沿阵地。那山包不大,却是三面临敌的要地。每日遭炮击,弹丸若雨,地面像被犁过一样稀软。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文章——

最长的一天

■蒲麟智

7天7夜后,他逐渐恢复了知觉,耳畔隐约传来一个细柔柔的声音,“小韦……”

这声音听来像很近又很远,他努力把眼睛睁大,但怎么努力,都只能看到一半模模糊糊的景象。他终于分辨出,此刻的自己躺在后方医院的病床上,刚才唤他的是一个穿白大褂的护士。她的身边围着许多的人,都伸长着脖子望着他。

“我,昏迷了?”他艰难地问。

“嗯,7天7夜。”细柔柔的声音,他听出带着一种哀伤的调子。医护人员告诉他,被抢救时他配合得很好,全身22处凝血的黑痂,扯开来,顿时变成22条血泉,他连哼也没哼一声,硬是挺过来了。

人逐渐散去,病房静了下来。恍惚间,床好像晃了一下,跟7天前山体晃动的感觉一样。

7天前,就是他,这个叫韦昌进的战士,正在老山前沿阵地。那山包不大,却是三面临敌的要地。每日遭炮击,弹丸若雨,地面像被犁过一样稀软。

凌晨时分,弹雨又倾泼过来,剧烈的爆炸震得山体晃动……戴钢盔的敌人爬上来,他和战友们甩出了手榴弹、爆破筒……

躺在病床上的韦昌进控制自己尽量不去想那日的场景,一想起浑身就颤抖。

过了些时日,他右胸做了手术,呼吸畅通了;左眼球摘掉了,换了一颗能够乱真的特质玻璃球;右眼测视过,只有零点二。转过头向窗外望去,当他用那只独眼贪婪地享受美好时,蓦然间,又想起班里牺牲的战友:吴东梅、张泽群……

那天,败退的敌人恼羞成怒,向山头倾泻火力。全班5名战士刚撤到洞口,敌人的炮弹就砸了下来。战友苗廷荣中弹多处,脸上血肉模糊。这时,韦昌进突然感觉一阵钻心的疼,左眼像被什么猛扎了一下,有个东西流了出来。他用手往脸上一摸,摸到了一个小肉团子,轻轻扯了扯,一阵剧痛袭来,韦昌进意识到,自己的眼球被弹片打出来了。

顾不上疼痛,他用手托起眼球,咬紧牙关,往眼窝里一塞,拉起苗廷荣迅速地转移到猫耳洞中。刚进洞,就觉得右胸一阵剧痛,顺手一摸,沾了一手血。他的右胸已被弹片穿透,右臀部被削去了一块肉,他疼得昏了过去……

猛烈的爆炸声把他震醒,30多名越军正嚎叫着冲上来。战友吴东梅提着冲锋枪一个箭步冲出去,刚到洞口,几发炮弹爆炸,碎石哗啦啦地倒塌下来,洞口被堵塞,吴东梅壮烈牺牲……

在死神跟前绕过三匝的人活下来了。护士们知道他的事迹,总是以佩服得五体投地的声调喊他“王成式的英雄!”这可应不得,想起牺牲的战友,韦昌进内心总是惭愧,失去一只眼和失去一条性命根本不能比啊。

……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