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胜》,破解信息网络时代的制胜之道

来源:“军事科技与防务动态”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建伟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1 15:09

《全胜》,破解信息网络时代的制胜之道

王建伟

当战争的轨迹在历史的天空画出了一个大“圆”之后,又重新回到了孙子这里,一个变幻的“圆”,一个的神秘的“圆”,也是一个逻辑的“圆”。

揭开这个“圆”背后的秘密,破解这个古老而永恒的命题:

全胜,何以可能?

全胜,我们需要怎样的大战略?

2014年5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出席学员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特别谈及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应该承担的所谓“领导”角色,“美国必须永远(处于)领导(地位),如果我们不领导,没有别人会来领导”;“我们面对的问题……不是美国是否会领导,而是我们怎么去领导——不只是保障我们的和平与繁荣,还包括将这种和平与繁荣传播到全球各地。”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以“让美国重新强大”“美国第一”作为竞选口号,入主白宫,任命66岁的海军陆战队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担任国防部长,57岁的退役中将迈克尔·弗林为总统国家安全顾问,52岁的迈克·蓬佩奥为中央情报局局长,“鹰派”当家,似乎已经成为特朗普执政班底的一大特色。就连特朗普选中的白宫中国事务首席顾问白邦瑞,也是一位著名的“鹰派”人物。乃至有媒体调侃说,特朗普是在组建美国的军政府。假如这些“鹰派”人物如期上任,未来四年,美国的对外政策显然会更加具有进攻性,中美关系也极有可能会变得比以往更具挑战性。

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在世界已经趋向多极化和中国正在和平崛起的今天,美国何以重返“世界之巅”保持“领导地位”呢?

理由或许是,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优越。我们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分成两大阵营:以前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冷战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向世人证明,自己阵营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比对方的优越。为此,美国拼命地发展高科技,主导金融体系,宣扬西方文化,以强化自己的科技霸权、美元霸权及文化霸权,力图继续主宰世界。

秉承这种信念的美国,强调自己全方位的优势和领导地位,警惕全球其他国家对美国霸权的挑战和威胁,不能容忍任何别的国家崛起——哪怕这个国家只是在经济上开始崛起。不管是小布什时期的强势反恐,还是奥巴马政府的巧实力霸权,抑或特朗普的重塑美国,美国国家战略的变化都是围绕国家利益进行,其实质是上世纪冷战思维的延续与翻版,已然与世界大势背道而驰、渐行渐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