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胜》,破解信息网络时代的制胜之道

来源:“军事科技与防务动态”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建伟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1 15:09

今天的大战略已不同于过去的大战略,过去冷战时期的大战略主要是以军事和战争为核心的战略,现在的大战略已经转为以政治、经济、文化及科技等较量为核心,以军事裁决和武力对抗为后盾的综合大战略。导致这种战略重心转移的根源在于世界范围内正在发生的大变局,即大国综合博弈、全球治理体系、国际战略格局及军事技术与战争形态已然发生重大变化。

其一,大国综合博弈发生重大变化。在人类历史的漫长时期,大国之间的竞争与较量重心主要在军事,由军备的充分、军费的充沛及军人的充足所决定的军力之强大,就是国际政治中大国话语权的筹码。强者霸道,弱者臣服,从来如此。然而,自从有了核武器的强大威慑效应,人们忽然意识到,武力大对决、军力大比拼的传统争夺就意味人类的集体自杀。相反,国与国之间围绕文化先进与否、科技发达与否、经济繁荣与否等展开的没有硝烟之竞赛,才是正道,才是关键,才是方向。尤其是在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利益交相重叠、相互渗透,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的加速推进与复合影响,世界主要大国的综合国力竞争更为明显地在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领域全面铺开,这必将从根本上影响世界发展的进程和走向,也必将从根本上规制各国竞争的重心与方向。

其二,全球治理体系发生重大变化。在全球化尚未全面展开与深度发展的较长时期,全球安全问题主要是以军事安全为核心的传统安全,全球治理体系也主要是由少数几个西方大国所强力主导,拳头的大小与否,决定着话语的强势与否,更直接与利益分享的多少捆绑在一起。今天,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几个西方国家凑在一起就能决定世界大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方面,全球治理体系正在从几个西方国家行为体主导,向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及非政府组织等行为体参与共治转变。另一方面,全球治理体系正在从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向各国通过制定国际规则、相互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上述这种转变与演进的方向,更加凸显了前瞻性战略筹划的极端重要性。

其三,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作为世界各主要国家或地区一定时期内相互关系的基本结构,国际战略格局是国家战略环境的总体框架,标示了世界主要力量的分布、组合与对比。19世纪以后,欧洲列强统治和影响着世界上广大地区,从而形成以欧洲为中心的国际战略格局。这一格局的特点就是几个大国都想争夺欧洲和世界霸权,于是,列强内部发生剧烈矛盾,结果引发20世纪上半叶的两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雅尔塔体制”形成美苏主导的两极国际战略格局。20世纪80年代末苏联解体后,美国军力和经济膨胀到极点。但由于日本、德国、西欧在经济上的迅速崛起,海湾战争之后美国的“单极”世界格局梦逐渐破产。几百年间,虽然国际力量格局发生了几次大的变化,但都是在西方世界内部范围开展。如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力量显著上升,这对西方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产生重大冲击,从而导致国际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的新阶段。

其四,军事技术与战争形态发生重大变化。在当今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深刻,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世界新军事革命本质是争夺战略主动权。这场军事领域的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以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为标志,以太空和网络攻防为军事竞争新的制高点,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面对风起云涌的军事革命浪潮,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美军在总结反思近几场局部战争经验教训基础上推动“二次转型”,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不遗余力地进行军事技术和体制创新。俄罗斯围绕建设“职业化、常备化、精干化”军队深入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提出“创新型军队”建设理论,着力打造信息化新型军事力量。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也不断采取新的重大军事举措。围绕谋取军事优势地位、争夺军事战略主动权的国际竞争进一步加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