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最强大脑":与雷达"对话",能锁定敌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薛维高 何剑锋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1 14:41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策划“强军梦·士兵工匠”之三

人的大脑处理数据的速度到底能有多快?陆军某部的标图员下士杨雨帆给出了一个答案。

在2016年的集团军比武中,杨雨帆创造了一分钟听出120码的集团军纪录。那时,他入伍还不满2年。

雷达发现来犯敌机后,会发出经过加密的摩斯码。标图员的首要任务就是,将听到的这些摩斯码在头脑中翻译成数字,继而将数字进一步翻译成专用密码,最后再变成文字。根据这些文字,可以描绘出敌机的轨迹、速度、型号。

这一过程称之为听码。

在军中,一分钟能听出80码的人,算得上出类拔萃;能听出100码的人,就比较罕见了;而能听出120码的人,堪称是“超越极限”。

从0到100,“绝地逆袭”

2014年9月,杨雨帆正式入伍。最初,刚到军营的他并不是很适应这里的生活,新兵连的班长,也是驻淮该部雷达侦察连班长、集团军首席教练员的亓文涛就对他多了几分关注。而就是因为这几分关注,亓文涛了解到,杨雨帆在入伍前从事过电话营销的工作,能记住数千个手机号码,对数字极其敏感。

后来,杨雨帆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新兵连的训练,被亓文涛带到了该部雷达侦察连。

刚到侦察连,对于标图员的工作,杨雨帆一时间还找不到头绪。“就拿听码来说,一起来的新兵,别人能听15码,我是一个也听不明白。一个月后,别人一分钟能听三四十码,我还是一个也听不明白。”提起往事,杨雨帆还有点不好意思。

标图员是个优胜劣汰的职位,再不达标,他就会被转岗。

为此,亓文涛特意找杨雨帆谈了一次心。“那次我被训了很久,感触很深。”

接下来,杨雨帆开始超负荷地训练。仅一周的时间,他就用掉了一本电报纸,两套标图笔。

随着训练时间加长,慢慢地,杨雨帆出现了幻听、耳鸣等症状,可他仍不放弃,一直坚持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1个月后,在一次考核中,杨雨帆听出了100码的成绩,这着实震惊了身边的一众战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