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最强大脑":与雷达"对话",能锁定敌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薛维高 何剑锋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1 14:41

“最强大脑”,扬威军中

标图员,被誉为指挥系统的眼睛,在电子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现代战争中,还被视为指挥系统的最后保障。

“因为一旦电子设备无法正常运转,指挥系统的决策数据,就需要标图员‘纯手工’操作。”杨雨帆说。这种“保底”经历,他还真遇到过。

在今年的一场低空防卫演习中,当“敌机”离指挥所还有100公里的时候,敌地面部队通过特殊手段,切断了所有通信设备,标图员收不到空情,指挥员无法指挥部队。

在大家急得团团转的时候,杨雨帆坐不住了:“给我拿一把钳形尺上来!”

“你疯了吧,按理论来说钳形尺是能够测出飞机的参数,但根本就没实践过啊。”杨雨帆的想法遭到战友的反对。

“既然理论上是对的,那就得试试!”情况紧急,杨雨帆“豁出去”了。

“其实,在平时训练中,我照着书本试过很多次。”后来,杨雨帆悄悄告诉战友。

杨雨帆现场迅速测算出“敌机”参数。

“报告首长,根据前期飞行航迹显示,测量出‘敌机’速度为**,‘敌机’飞行高度为**千米,经过测量,‘敌机’将由东南方向,约6分钟以后临空,高炮高低角为**。”

话一说完,战友们都为他捏了把汗。万一所报数据有误,可就要直接影响演习成绩了!

结果,6分钟后“敌机”真的临空了,指挥员也因早有准备,顺利打下“敌机”。

这回,大家真是服了杨雨帆的“最强大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