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拉歌# 我敢亮嗓,你敢应战吗?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王通化 张艺藐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1 15:42

拉歌总动员

■王通化

有一天,你成为一位老兵。你会发现,拉歌已不仅仅关乎声音、关乎嘴巴、关乎力气,围绕着拉歌,有无穷无尽的衍生意义,有花样百出的经验绝活,还有扣人心弦的台前幕后。对于一位新兵,拉歌除了新鲜更多的是想象和参悟;对于一位老兵,拉歌更多是运筹帷幄久经沙场之后的一种深谙玄机的了然。

时空·现场:一场恰当时间恰当地点的“战斗”

拉歌?什么时候?哪儿?考验你是否当过兵,只需出一道类似于《开心辞典》里王小丫嘴里冒出来的题目。关于时间,可供选择的答案有:A大型集会前、B看电影前、C开动员会前、D训练间隙休息时、E专门比赛时、F以上全是。当过兵的人都会抢答F选项。关于场地,亦可照此类推,典型的有操场、俱乐部、大会堂、行军路上、炮场以及一切有兵呆过的地方。

考察拉歌现场的“萍踪侠影”或者谓之时空学,除了上述因素还需特别加以考虑的是头头脑脑们的是否在场。事实上拉歌是随时随地的,所谓“恰当时间恰当地点”只是领导或首长的一句话或者老兵们的经验之谈。新兵们从来都是懵懵懂懂始料未及地加入一场场声音的“暴风骤雨”。他们不明白的是,连长为什么要在那时候果断地把手一挥要和三连拉歌。至于彻底弄懂一连和三连在彼时彼地关于拉歌“恩怨纠葛”的前世今生,要等到他们成为连队“老人”的那一天。那时候,只要连长或指导员的一个眼神,他们便知道又一个“恰当时间恰当地点”来临了。

一位刚刚步入军营的大学生这样形容属于她的拉歌现场:“那是怎样一种场面啊:那笑容灿烂赛过金黄的油菜花,那歌声的振幅效应决不逊于享有‘美声’之称的石油工人,人声、歌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欢聚一堂,空前绝后……”也许,这也正是拉歌让那么多领导或首长着迷的地方。在和平年代,当硝烟不再、战场不再,拉歌现场所酝酿的那种激烈的战斗氛围部分复原了纯粹的军人时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