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每日"监管",不让他理发剪指甲,咋回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峰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1 05:32

妻子是少数民族,她们家乡有个风俗:产前一个月内,家人不得理发、剪指甲,否则会动胎气影响孩子。妻子在家中备受宠爱,为确保万无一失,家人把远在部队的我也“监管”上了。要当爸爸本是高兴的事,但他们对我的要求却违背了条令条例,给我美丽的心情蒙了一层阴影。到底要不要理发、剪不剪指甲?请关注《解放军报》——

民俗“撞车”条令条例之后

■第74集团军某旅警勤连上士 许 峰

周超

还有一个月我就要当爸爸了!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将满满的幸福写在脸上,每天掰着指头掐算哪天回家最合适。可最近我遇上一件烦心事,给美丽的心情蒙了一层阴影。

妻子是少数民族,直到前段时间我才知道她们家乡有个风俗:产前一个月内,家人不得理发、剪指甲,否则会动胎气影响孩子。妻子在家中备受宠爱,又临近生产,家人都特别小心,讲话轻声细语,走路也是轻手轻脚。为确保万无一失,把远在部队的我也“监管”上了。

这不,刚吃完晚饭,岳母又给我发来微信视频,要检查我有没有理发、剪指甲。我举着“爪子”一个一个指头掰给她看,拿尺子比量头发有没有剪短,直到确认我没有触犯“忌讳”,她才满意地挂断视频。第一周我耍小聪明,每次视频完我都会把指甲剪短一点。可没过几天,就被精明的岳母发现了,她先是把我狠狠地斥责一番,紧接着眼泪就流了下来。自此之后,我再也不敢耍小聪明了。

在部队10多年,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一直以来都是连队的“遵规守纪标兵”。这一个月来,为了坚守自己对岳母的承诺,头发、指甲都没剪,看到纠察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躲着走;和战友们聊天时总感觉他们看我的眼神怪怪的,让我浑身不自在;连队每周进行军容风纪检查时我都以出公差为由躲避检查。但就在几天前,连长突然对全连军容风纪进行突击检查。结果可想而知,我被逮个正着,连长在全连官兵面前对我提出严肃批评,并命令我立即整改。因为军容风纪问题第一次在全连面前亮相,我感觉脸上火辣辣的。

事后,我便飞奔至理发室,说什么也要把头发理了。谁知刚坐下,岳母的每日“例行检查”又来了,想起岳母之前说的话和流泪的画面,我于心不忍,理发又泡汤了。晚点名时,连长发现我并未整改,非常生气,要我做好在全连军人大会做检查的准备。

“最近怎么了?怎么和头发较上劲了?”晚上,指导员张庆荣见我耷拉着脑袋,跟我打趣。

“哎,别提了。”我叹了口气,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跟指导员说了。

“军人必须以条令条例为行为准则,但你的情况可以理解。”指导员宽慰我说。

第二天,岳母又给我发来视频,奇怪的是这次她破天荒没有检查我的头发和指甲,只是叮嘱我要在部队好好干,妻子有他们照顾,不用担心。

原来,指导员在详细了解相关风俗后,特意给我岳父家打去电话,向他们贺喜,并介绍了我在部队的优秀表现,同时也向他们提及了我当前的困扰,希望他们能全力支持我工作。对指导员的通情达理,岳父一家都非常感动,当即表示一定支持我在部队好好干,不能给我拖后腿。

当天晚上,我整理好军容风纪,郑重地把检查交到了连长手上。

(于航、郑烨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