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碰撞,有哪些高科技“神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亚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2 10:11

上帝之眼——

导航卫星

船舶上使用的卫星导航系统通常是集卫星定位、身份识别和通信联络于一体的综合系统,而非单一的导航卫星信号接收器。通常将该综合性系统称为“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该系统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是融合了通信、网络和信息技术的高科技型航海助航设备,能借助全球定位系统(GPS)将船舶航速、位置、目的地、航向及航向改变率等动态参数,以及船舶名称、船舶类型、吃水深度及危险货物等静态数据,通过甚高频向附近水域的船舶及岸台进行广播,使邻近船舶及岸台能及时掌握附近海面所有船舶的动静态信息,以便迅速互相通话协调,采取必要的避让行动。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的首要功能是船舶识别,此外它还能提供更多的信息使双方清晰了解对方的操纵意图,使避让更为及时有效。国际海事组织强制要求所有300吨及以上的国际航行民用船舶、500吨及以上的非国际航行民用船舶,以及所有客船都要配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以减少海上碰撞风险。

军用舰艇是否安装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国际海事组织没做强制性要求。大多数军用舰艇上都配备了该系统,但出于行动保密等因素,即使安装了该系统也不经常用,多在应急时启用。有的军用舰艇在使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时,会关闭信号发射功能,只启用信号接收功能。

水下有耳——

避碰声呐

潜艇避碰一直是各国海军不敢掉以轻心的难题。从1954年到2000年,全世界发生的246起潜艇事故中,碰撞事故占46%。为防止水下潜航的潜艇与其他物体相撞,通常要通过声呐来辨明目标信息,并进行规避操作。

潜艇上的声呐主要包括主动声呐和被动声呐。主动声呐能主动从系统中发射声波“照射”目标,以获取目标信息,多用于探测冰山、暗礁、沉船、水雷和潜艇。被动声呐则被动接收目标产生的噪声信号,以测定目标的方位和某些特性,多用于不能暴露自己而又要探测敌方潜艇或水面舰艇方位时。因此,这两类声呐都可用于水下避碰探测,只是应用时机和场合有所差异。

海军新型潜艇普遍装备了性能先进的综合声呐系统。综合声呐系统是由多部声呐和水声测量设备组成的综合水声探测系统。例如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上配备的AN/BQQ-5综合声呐系统,由9部独立的数字声呐组成,各声呐之间可进行数据共享。与单一的避碰声呐相比,综合性声呐系统在探测静态障碍物和运行中的物体时更加精准有效,并且还能最大限度地隐藏自身信号。

土豪必备——

综合舰桥

考虑到罗经导航、雷达导航、卫星导航等都有其局限性,不能达到百分之百可靠,因此美、德、英等发达国家海军在新造舰艇上倾向于借鉴豪华邮轮的做法,加装集各种导航手段为一体的综合舰桥系统。由于综合舰桥系统需要整合多种功能,并实现人机紧密协调,技术门槛较高,造价不菲,仅有少数“土豪”国家海军才能用得起这样的高端设备。

综合舰桥系统是在组合导航系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船舶航行自动化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网络、现代控制和信息融合等技术,将各种导航传感器、舰船操控、避碰雷达等设备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舰船航行自动化。该系统具有完善导航、自动驾驶、自动避碰、通信和航行管理控制等多种功能,提高了航行安全性。

海军舰艇综合舰桥系统除具备民船舰桥的基本功能外,还能够进行精确的航向、横移、平移、减摇控制,并与作战系统高度协调统一,实现了海军舰艇航行相关功能的一体化集成,是21世纪海军导航的主要发展方向。

(作者单位:海军后勤技术装备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