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海龙:我是“黄继光连”第3666个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艺藐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3 15:56

(一)

上任后的第一堂光荣传统课,余海龙就红了脸。

他自认为讲得不错,官兵们却反应平平。事后,一名老兵悄悄告诉他:“指导员,你讲的内容好多我们都听过了,而且你说黄继光是右大腿被打断,应该是左腿。”听了这话,余海龙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原本是来讲课的,反倒被上了一课。

来连队前,有关系要好的战友对他说,放心去吧,六连的兵都是尖子,素质高,好带。这回他是领略到了,素质,是真的高;带,是真的不好带。

事有百态,味有千种。兵呢?可不止一种面孔。

思来想去,这传承“英雄之火”的第一把火,余海龙烧在了自己身上。

勇敢的人,总在寂寥的夜里,不动声色地强大。早上4点多,天还没亮,余海龙就起床了。

这是连队最晚熄灭和最早亮起的一盏灯。

当年,黄继光在天亮前用身体堵住了敌人的枪眼,打赢了那场英雄之战。而余海龙天亮前也必须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打开书本,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点亮自己那盏“思想明灯”。

六连的战士说,余指导员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

心里的疙瘩还没解开,他只能自己拼命往前冲。刚上任时被上的“第一课”还历历在目,他明白只有“懂理”才能“讲理”。几年下来,20余本讲话读本及相关书籍满是记号,先后撰写体会文章30余篇,参加空军组织的理论宣讲10余场次。副指导员王涛涛说,余指导上的课,我们都爱听。

可这,还不够。

连队中,余海龙的脸是被晒得最黑的。2015年初,余海龙参加了原师里组织的“四会”教练员比武,同200余名营连主官同台竞技,不承想,他一路过关斩将,拿到全师第一!这个比武很少有政治主官参加,拿第一更是罕见。

伞降前余海龙(右二)告诉教练员准备完毕,可以伞降。

有不认识的战士问班长李鹏超,“这是你们连长,还是指导员呀?”李鹏超淡定地说是指导员,那名战士瞪圆了眼。那天,每名六连战士走出赛场时,腰杆都挺得倍儿直!

这团“英雄之火”越烧越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