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2017级本科新生军训结业典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宇民 王威暘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8 10:05

在第十七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圆满完成各项军训任务,顺利结业。9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生军训结业典礼在清华大学东大操场举行。陆军副参谋长张明才少将、陆军防化学院院长呼小平少将、国防大学学生军训办副主任陈洲辉大校、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巡视员万丽君、北京市教委正处级调研员张兵,军训总指挥、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等出席了典礼。

结业典礼现场。

典礼之前,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尤政、党委副书记过勇会见了陆军副参谋长张明才少将等一行,就进一步推进陆军与清华开展战略合作进行了会谈。

陈旭会见张明才少将。

尤政院士在典礼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向全体同学顺利完成了各项军训、政训任务表示了鼓励和祝贺,尤政院士引用周恩来总理作的一联“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称赞防化学院的教官是一群“有肝胆人”,并对防化学院对学校军训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尤政院士最后对同学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勇敢地担当起属于清华人的历史责任;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集体建设,培养集体意识在集体中成长;希望同学们主动融入大学生活,以平常心去迎接各种挑战和困难,做好清华的新主人。

尤政院士在典礼上讲话。

陆军副参谋长张明才少将在结业典礼讲话中首先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勉励同学们用好军训成果,走好人生旅途,并希望大家胸怀远大理想,志存高远,刻苦学习,锐意进取,知行合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增强本领,早日成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栋梁精英。

下午2时30分,伴随着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结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陆军副参谋长张明才少将与尤政一同检阅了学生军训旅。

张明才少将与副校长尤政院士一同检阅军训旅学生。

结业典礼从阅兵式和分列式开始,在军旗的带领下,在雄壮的《分列式进行曲》的伴奏中,学生军训旅所属的三十二个连组成了十六个方队沿着东大操场红色跑道依次正步经过观礼台。整齐肃穆的方阵、气势磅礴的口号、刚劲有力的摆臂、步调一致的踢腿,举手投足间,既透出军人坚毅果敢的气质,又彰显着新一代清华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观礼台上各位首长和师生的阵阵掌声。

学生方队整齐划一通过主席台。

随后,军训汇报表演开始,学生军训旅的同学们依次表演了刺杀操、军体拳、防化操、队列行进等军事科目。其中,一营表演的刺杀操,杀声阵阵,铿锵有力,彰现了清华少年的青春与活力,伴随着队列变化,迅速组成的数字“9”、“0”以及五角星图案,寓意清华学子向英勇的中国人解放军建军90周年庄严致敬。二、三营同学表演的军体拳,一令一动,凌厉有力,气势磅礴壮阔,展现了清华学子的铿锵斗志与力量之美。由四营同学表演的情景表演及防化操表演,一招一式,显示了清华新生严谨求实、威武坚定的风采。最后出场的队列进行表演,跃动着的方阵,整齐有力的步伐,展现了新七字班风发意气、挥斥方遒的万丈豪情。在激昂的《强军之歌》歌声中通过队形的变换,最终排列成“THU”、“PLA”两串字母的交叠,象征着清华大学与陆军防化学院的交流互通、深厚情谊。

刺杀操组成数字“9”“0”以及五角星图案。

队列进行表演组成的“THU”“PLA”字形。

表演结束后,军训旅政委唐咏宣读表彰通令,并对军训过程中各方面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还向陆军防化学院的全体承训教官颁发了军训教官荣誉证书。

清华大学学生部、武装部、团委、解放军驻清华大学选培办,部分院系领导,以及各院系带队老师及辅导员等3800余人参加结业典礼。军训副总指挥、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熊剑平主持结业典礼。

2017级学生军事训练自8月28日起至9月15日结束,全体新生完成了队列、军体拳、定向越野、野营拉练、实弹射击、战伤自救、消防演习、反恐防空疏散演练等科目的训练。军训期间,学校还举办了国防教育报告和专题成才报告会,开展了“向美而行”读书演讲比赛、团队训练营活动及新生第一堂体育课,完善新生班级党团组织建设,举办了营连篮球赛、迎新晚会等文体活动。

为纪念建军90周年,还组织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部分新生到军博参观“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观看《建军伟业》电影,以及参观轻武器博物馆,围绕“建军90周年”举办连队板报展示等相关活动。

防化学院的139名官兵负责军事技能训练承训任务,军事理论课的教学任务由国防大学10名教授和校武装部教师共同完成。全校100余名教师与辅导员参加了军训工作。

(党委武装部 张宇民 王威暘 供稿)

(摄影:杨艳宾、常志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