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速接近伞降极限值,跳还是不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9 10:16

初秋时节,科尔沁草原深处,铁翼飞旋。风速接近伞降极限值,跳还是不跳?面对这一问题,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领导心中答案明确——一声令下,一朵朵洁白的伞花在高空相继绽放,旅政委马宝川率先跃出机舱。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最考验指挥员的胆识与担当,险难课目党委班子打头阵在该旅已是约定俗成。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的报道:

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

战斗力标准,凝聚打赢向心力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康子湛

初秋时节,科尔沁草原深处,铁翼飞旋。

风速接近伞降极限值,跳还是不跳?

面对这一问题,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领导心中答案明确——一声令下,一朵朵洁白的伞花在高空相继绽放,旅政委马宝川率先跃出机舱。

“谁也不知道未来战争在什么条件下打响,越是风险大的课目,越应放开手脚去训!”马宝川告诉记者,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最考验指挥员的胆识与担当,险难课目党委班子打头阵在该旅已是约定俗成。此次训练,该旅200余名参训官兵中,有62人是首次跳伞,其中还有8名女队员。

该旅训练场上的这一幕,如今已成为我军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常态。纵览全军部队,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水中第一潜、第一艇……实战化训练场上,各级领导干部打头阵、做示范,坚持中心居中,一级带着一级干,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已成为全军官兵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屋建瓴,深刻洞察世界军事风云变幻,将战斗力标准明确定位为军事领域“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唯一的”“根本的”这个双重定语,就像一条经线和纬线,标定出战斗力建设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的历史方位;就像一条横轴和纵轴,确立起战斗力标准这个衡量部队一切工作的时代坐标。

在战斗力标准这把“铁尺”度量下,“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战备观,“重显绩、轻潜绩”的政绩观,“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安全观,“守摊子、过日子”的事业观,“走过场、跑龙套”的训练观,“贪图好看热闹、只求领导满意”的标准观等失去了市场,真打实备的训练热潮强势袭来。

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实战化水平升起来。5年来,全军官兵从战鹰的一次次起飞、战车的一次次轰鸣、导弹的一次次起竖、火炮的一次次怒吼中,亲眼目睹了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带来的鲜明变化。

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着眼未来使命任务,紧贴实战探索创新陆航大机群作战运用方法;东部战区空军组织歼击机编队远海低空突袭,探索复杂环境下海上突防战法;火箭军某旅在强光、复杂电磁环境下组织实弹发射……回眸训练场上的标准之变,全军官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标准,那标准,只有战斗力才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所谓“唯一”“根本”,就是各项工作都必须用战斗力这把尺子量长短。

在组建不久的第78集团军,记者看到了这样两处反差强烈的办公场所——

该集团军日常办公使用的是某旅旧营房,营区内原本都是连队宿舍、食堂和操场。如今,搬进来一个集团军机关和直属分队,顿时显得十分局促简陋:办公场所缺乏、公寓住房紧缺,不少干部都搭个行军床,暂住在办公室。

反观该集团军新建的作战指挥室,却是另一番景象:先进的电子沙盘上,明暗交替、全疆域的地理坐标随调随用。轻点鼠标,一个个目标点的方位、地形、高度等诸多数据立刻呈现在眼前——他们的视野已经由区域机动作战延伸到了全疆域机动作战。

但立直标,终无曲影。

对此,该集团军领导解释说,首任党委班子的作风往往奠定一支部队的行为基础。组建伊始,他们就立起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鲜明导向。在研究部队建设问题时,党委班子达成共识:先战备、后生活,对战斗力生成无益的钱,一分也不能花。

强军之要,要在得人。“把那些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制高点发出的号令,给各级指出了按“打仗标准”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旅长郭庆新感触深刻: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标准选人,事关部队建设全局;配能打仗的班子,选能打仗的干部,是确立战斗力标准的第一风向标。

8月上旬,一场“胜任本职岗位”大比武在该旅展开。他们区分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不同专业,将每个干部的能力素质细化量化为考核指标,比武成绩将成为下一步选人定岗的重要依据,官兵纷纷点赞称:这样的选拔让人信服!

无独有偶。火箭军某部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发射连连长离及格线只差几秒,被暂缓提升;陆军某机步旅一名营长考核时被战士推着跑,全营成绩被取消,营长被取消任职资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以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既有了刚性要求,又有了完善的制度机制,能打胜仗这个“刻度尺”越擦越亮。

从“蓝军旅长”满广志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从特战连连长刘珪到金牌教练武仲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将士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更加牢固、行动更加自觉,新一代革命军人切实肩负起了强军兴军的责任担当。

边海防一线,官兵们钻密林、走大漠、战雪原、踏海浪,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实战化演兵,三军联演联训的深度、广度、耦合度较以往均有显著拓展,跨区基地化训练常态化展开,全方位摔打磨砺部队;远海大洋上,中国舰艇编队走向深蓝,执行多样化任务已成常态;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引领下,牢固树立起战斗力标准,不断提升实战能力,满怀信心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