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员 入学满月,你在军校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峰 李逸飞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9 15:16

2017级新生在报到处登记。付虹植

开展科学训练:正视个体差异的存在

开学第一天,赵浩钧就凭借1米93的“超高海拔”力压群雄,当上了“排头兵”。然而,还没高兴多久,赵浩钧就发现了问题:“队列行进时听到后面队伍脚步声不齐,就稳不住自己脚步的节奏,教官再一喊口号,我就更紧张了,越紧张越乱,根本停不下来。”加之赵浩钧有些“外八字”,一紧张动作就容易变形,曾被教官批评“贴着马路边沿走,你都能领队走出个弧线”。

鲍博从小就以从军为理想,他从高中起就注意挺直腰板走路、每天坚持锻炼,绝不让身体原因成为实现理想的阻碍。进入海工大,他本以为自己的身体素质就算没有部队生学员那么优秀,在地方生学员中也应名列前茅,却不料,刚开始队列训练,现实就给了他一记重拳。“以前从没发现自己身体这么不听话,怎么别人走起来时手擦裤缝‘刷刷刷’走路带风,轮到我走,就跟牵线木偶一样怎么看怎么奇怪。”鲍博对此感到气恼又难过,“我从小立志当个好兵,现在连路都走不好还说什么建功军营。”

军校中,学员们比拼的不仅仅是文化课程,还有众多军事项目。身体素质较差是大多地方生学员的短板,如何让他们在新训中正视自身不足、找准定位,科学改善身体素质,是军校师生面临的共同课题。

队列训练一周后,部队生学员已经开始练习跑步,地方生新训队踏步还没能踏齐。部队生学员在经历过一定年限的军旅生活后,无论队列、内务还是体能训练都有一定基础,入学后的训练,更多的是为了加强磨合、提高标准。

“地方青年学员就像一张白纸,一切都要从头教起。”看着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新生,新训指导员杨一冉说道,“不过越是这样,越要加强训练,来到这所军校的都是为国奉献的热血男儿,我们要帮助他们将一腔热血转化为行动和成果。”

几次谈心后,赵浩钧的教官与他一同在活动室掐表记录计算他的步速步幅;帮他感受并牢记“1212”的稳定节奏,几天下来,赵浩钧“似乎找到了一点感觉”。与此同时,为了改掉“外八字”,赵浩钧每天都贴着篮球场边线直走,并让战友提醒他动作是否变形,方向有没有“跑偏”,渐渐地,他带队时迈出的步伐越来越稳健,带领队伍的前行方向也越来越直。而身体协调性较差的鲍博,也在教官的科学指导下,合理安排训练时间,逐步缓解心理压力,队列动作自然了不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