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员 入学满月,你在军校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峰 李逸飞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9 15:16

校方派遣专人为发型不合格的新生进行修剪。付虹植

了解发展前景:军营生活不是影视作品

被问及为什么报考军校时,2017届海工大地方青年学生的答案不一而足,有诸如“看《真正男子汉》觉得当兵应该挺有意思、挺能磨练人的”“从看了《我是特种兵》之后我就一直想当兵,太帅了!”的理想派,也有类似“报效祖国、保家卫国”的爱国派,脸带茫然回复“高考分数刚好够,就报了”“听爸妈安排所以报考”的现实派也不在少数。再进一步追问对入学后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设想,有些地方生学员的回答则让人啼笑皆非:“开潜艇开船吧。我们不是海军工程大学吗?可能有的专业会学造潜艇?”“我觉得应该还会坐船出海,比如去维和什么的。”

相对于部队生入校时,就已较为清楚未来从事的方向,很多地方青年学生对于军校生活、乃至毕业后的军旅生涯都没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军校生活现在相对开放,但是地方青年学生对于军校乃至部队的认知,更多的还是来自于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等影视作品,这导致不少学生对入学后的学习生活期望值过高。“因为一时的激情或者家庭压力来到军校的学员,遇到挫折时很容易产生焦虑和迷惘。”海工大相关领导告诉笔者。

58万考生,排名5000多!新生吴景华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时,本以为进入海工大新开设的电磁发射专业十拿九稳,因而得知自己被调剂到通信工程专业后他觉得难以接受,成了新生里的“老大难”——“迟到专业户”“作风懒散”“纪律意识淡薄”等批评砸在身上,他也不痛不痒。和吴景华的情况几乎相反,以“当优秀海军”为理想,经过复读终于考上海工大的魏家骏,开学没多久就因颈部受伤,不得不休息,空怀一腔热血激情却什么也做不了,魏家骏越想越觉得自己没用,给战友拖了后腿,甚至萌生了退学的念头。

学员的个人前途与梦想,不仅直接影响个人发展方向,而且关系着未来军队建设发展前景。为解开学员思想“扣子”、引导学员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海工大在新生教育中重视学员思想疏导,积极引导学员重新找准定位,了解自身发展前景。

教导员曾先楚找到与吴景华有着相同经历的高年级学员为吴景华做现身说法。“专业调剂算什么?当什么兵、在哪里当兵,都是保家卫国!”“身为军人,就是要服从安排,哪里需要去哪里!”一次次谈心开导,让吴景华慢慢走出了阴影,训练不再拖后腿。

教导员胡志刚则带着一份详细的特训“补课”计划表找到了魏家骏:“养好伤后有的是特训补课等着你!”“来到海工大,是你自己的选择,现在放弃,对得起当初那么拼搏的自己吗?”回想复读时坚定的信念,魏家骏忧虑焦躁的心平静了下来,他不再伸着脖子看战友们训练,而是利用养伤的时间自学军事理论课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