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员 入学满月,你在军校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峰 李逸飞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9 15:16

新学员分队吃午餐。陈晓军

循序渐进成长:激发个性背后的巨大潜力

“风在吼,马在叫……”新训间隙,李天昊带着战友合唱的《保卫黄河》赢得了满堂喝彩。看着他身着迷彩、腰板笔挺的样子,谁能想到刚入学时的他时常因不扣作训服第二粒扣子、穿海魂衫扎外腰带、“态度散漫、吊儿郎当”等军容风纪问题屡屡挨批。

“那会就天天想着‘搞事情’,一天天走路都‘发飘’。”面对笔者的采访,李天昊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他告诉笔者,自己自小吹拉弹唱都有所涉猎,高中时更因组建乐队参加比赛大放光彩,所以来到新学校,满心都是组建乐团,继续自己的音乐之路。可身为军人哪能如此我行我素?几次批评谈话让李天昊回过神来,认清了自己的身份任务,从扣好衣服上的扣子到摆好床下的拖鞋,李天昊不再“发飘”,脚踏实地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

来自河南的华宁以超出一本线11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海工大,热爱读书擅长写作,是个“文艺青年”。新训闲暇,他把训练生活、趣事感受一一记录。让人眼前一亮的好文笔,使他很快成了新训中队报道骨干。“接下来,我要以成为一名战地快报的学员编辑为目标,在那里书写更多学员的青春豪情。”华宁踌躇满志。

来自新训二中队的调查显示,该队120余名地方生中,28人具有素描、书法、主持、钢琴、象棋、双节棍、架子鼓、拉丁舞等15种才艺,76人曾获三好学生、学科竞赛等奖励,91人担任过班级或校级干部,7人有过出国经历。相较于部队生学员一开始就能崭露头角,地方生学员往往因学习能力强、视野开阔、思想活跃等优势后劲大,一旦潜力被激发,常常会给人带来惊喜。

“部队生学员成绩优于地方生学员、男学员成绩要好于女学员”是大部分人对军事地形学的刻板印象,然而在地方生女学员时赵杉面前,这些刻板印象一一被推翻。“作图精准,标定位置又快又好”是大四学姐梁文娟对她的评价。时赵杉自高中起就喜爱国内外自助游,各种地图比课本还熟,加上一定的绘画基础,学起地形学来可谓得心应手。

突破了入学之初的瓶颈,地方生学员身上的改变无声又快速地增加:“报告”“是”“到”这样的词语在学员宿营地此起彼伏;被子叠得越来越有线条、内务越来越整齐、集合速度越来越快……学员们的改变让学校各级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事实一定会证明,我们都是好样的!”采访中,地方青年学生不约而同地抒发出心底的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