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学员 入学满月,你在军校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峰 李逸飞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19 15:16

教官组织新学员开展游泳训练。陈晓军

从军校开始人生新征程

■张凤坡

地方优秀高中生考入军校即意味着参军入伍,能考入军校值得每一名考生自豪,也值得培育出这样优秀考生的家庭骄傲。在这样的光环之下,军校学员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尽快通过军校生活实现从一名地方高中生到现役军人的转变,并逐渐把自己打造成为部队优秀人才,为毕业后给强军兴军伟业添砖加瓦打牢基础。

从一名地方优秀高中生转变为军校学员,不光包含着装、纪律的转变,还需注重思想上的转变。高中生除了学习几乎没有其他任务,而军校学员的任务却要复杂得多。首先,要完成军人身份的转变,这要求军校学员要有军人的使命感、责任心、纪律性,特别是要把为谁当兵、怎么当兵、当什么样的兵这些政治要求时刻熟记于心。其次,要完成身体素质的提升,身体素质是成为一名合格军校学员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没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军校学员就无法履行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再次,要完成专业立身的定型,军校分工细致,专业明确,军校学员要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尽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将自身培养成为部队某一领域、某一行业里的专家型人才。

高中生的眼里多是考试、分数,军校学员眼里则要有战争意识。军校学员的学习不再仅仅是为了分数,他们的成绩、技能最终是要服务战争的,没有战争意识的学习,就是纸上谈兵。我军将领粟裕,每次进城,别人在繁华的大街上逛商店、看商品,粟裕却琢磨这个街区怎么攻占,那个据点应如何防守。粟裕每晚就寝的时候都会把衣服、鞋袜仔细放好,确保一旦发生战事,自己可以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像粟裕这样满脑子都是敌情和战争的状态,正是军人担当和血性的体现。军校学员虽然是莘莘学子,但他们更是军人,是军人就要眼睛里处处有敌情。

军校学员还要有大局意识。美军要求士兵要有连长的思维,班长要有师长的思维,参谋要有将军的思维,将军则要胸怀全球。你的格局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懂得战略思维的军校学员自然就不能算是称职的好学生。军校是培养未来将军的地方,从地方优秀高中生到一名合格的军校学员,不经过凤凰涅槃又怎能浴火重生?

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人才,军校学员是一流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部队给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只要奋发图强,献身国防,军校学员一定会在实现强军梦的征程中大放异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