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清华,为何他放弃保研投身军营扎根基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任原 李永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20 08:13

乐焰辉,2007年6月入伍,现任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发射二营营长。当年,乐焰辉从清华大学国防生毕业入伍后,放弃保送读研的机会铆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乐焰辉 时刻保持冲锋姿态

■任 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乐焰辉,2007年6月入伍,现任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发射二营营长。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3次,连续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个人,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四会”政治教员标兵。2014年10月30日,作为基层官兵代表出席古田全军政工会,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盛夏高原,长剑问天。随着一声“点火”口令,一枚新型导弹撕开天幕,精准击中目标,这是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又一次亮剑试锋。

3年前,同样在这片演兵场上,指挥员乐焰辉沉着冷静,以精准指挥、精细操作、精确命中的优异成绩接受习主席远程发射抽点,将导弹送上蓝天。

当年,乐焰辉从清华大学国防生毕业入伍后,放弃保送读研的机会铆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无论专业理论、军事体能,还是作战筹划、行动指挥,他都打下了扎实基础。2015年3月,乐焰辉从教导员岗位军政互换成为发射营营长后,带领训练骨干主动研练打仗,把火箭军“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能力标准,分类细化为抓战斗力建设的123条具体指标,定期进行能力自评;牵头成立“先锋创新组”,研发的精确点火训练检测装置、导弹快速吊载法等成果在全旅推广运用;利用战备值班、紧急出动等时机,主动邀请“蓝军”分队组织对抗式全要素、全员额、全流程演练,不断摔打锤炼营队胜战能力。

淬亮剑锋,迎面而来的是更为严苛的战斗检验。今年盛夏,该旅千里机动深入东北密林展开红蓝对抗演练。入夜,发射二营接到作战命令,机动至百公里外的某作战区执行火力突击任务。

“遭‘敌’无人机抵近侦察!”战斗刚一打响,蓝军便扑了上来。

“拉大车距快速通过!”以往遇上类似“敌情”通常采取就地伪装以防暴露行踪,可此时乐焰辉的命令却未按常理出牌。

“命令中给定的作战时间很明确,机动途中一旦耽搁肯定赶不上战斗节点。”乐焰辉一语点破对手设下的“圈套”。很快,部队抵达作战地域,各单元顺利占领阵地。

“我对下有线通信中断,无线通信遭‘敌’强电磁压制,失去对架指挥!”“接到上级改变打击目标命令,发射窗口不变!”几乎是在同时,两道特情直面杀来。

“运动通信小组,立即赶赴各阵地下达最新打击目标数据!”乐焰辉见招拆招指挥若定。

“点火!”随着各单元精准发射,发射二营再次交出战场优异成绩单。

“向打赢发起冲锋,是我们练兵备战的永恒姿态!”战斗告捷,乐焰辉的话语铿锵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