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车里的夜间班务会,6名战士在聊些啥?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 徐星星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07 16:17

11月5日,火箭军某团铁运一营二级军士长胡国平(中)给班里的官兵传授列车安全检查技能。新华社发(童星 摄)

(原标题:轨道车里的班务会)

11月5日晚上,一轮皎洁的月亮,挂在高耸的山梁上,银色的月光洒在重山叠嶂中的一个无名站台。

站台里,一道道铁轨上,停着数列绿色的军列,从车头到车尾,从车上到车底,一群官兵正在夜幕下紧张地忙碌。这是火箭军某团铁运一营正在组织军列检查和相关训练。

这是一支担负特装运输任务的部队,官兵们常年奔波在漫长运输线上,走南闯北、风雨无阻,一次次圆满完成了“国宝”输送任务,荣立过集体一等功。

山风习习,寒意浓浓。气阀测试、轴温比对……对军列进行完一遍细致维护检查后,一营列检班的6名战士来到车头的轨道车里,围坐在一起组织召开班务会。

班长蒋剑明说:“前几天,基地的司令员、团营的领导给我们作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还组织了讨论,今天我们班务会的主题是结合岗位谈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党的十九大为国家和军队擘画了伟大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每次学习报告都让我兴奋激动。”二级军士长胡国平第一个发言,“这些宏伟蓝图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不懈努力。我当了一辈子的特运兵,这是一生的光荣,再过1个多月就要退休了,真想再执行一次特运任务、还想和大家并肩战斗。”

他的话音刚落,车厢里响起了一阵掌声。胡国平是这支部队服役时间最长的兵。1987年入伍的他,今年年底就将服役期满。

可越到最后,他的干劲越足,天天拎着列检锤四处检查,把执行任务中发现的一些技术难点给班里的人讲了又讲,把多年的工作笔记也郑重地交给了班长。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后,我感到自己的岗位虽小,但是责任重大,必须要本领过硬、勇于担当。”下士宋超乔说,比如我们平时进行军列检查时,用的小小列检锤,虽然只有一两斤重,可是每一锤敲下去都重千钧,每一锤锤出来的是忠诚,检出来的是战斗力。

几名官兵踊跃发言,很快就让只有十来平方米的轨道车车厢里热了起来。

“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对营里‘铁心向党、铁拳制胜、铁肩担当、铁血荣光’的营队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更加坚定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今年9月才留队选取为下士的李鹏程说,“这些话我也和我爷爷说过,他是一名老党员,听了后非常高兴,让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这名年轻的战士,入伍前是济南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现在已经逐渐成长为连队骨干,多次圆满完成特装运输任务,被列为了党员发展对象。

“实现强军目标要从每个岗位做起。我要尽快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技能素质,让特运专列保持最佳状态……”刚刚从别的部队转隶到这里的下士丁德超说。

“最近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每个人还结合自己的岗位,制定了发展计划和努力措施,必须要真正落到我们的战位上。”团副政委白金良也参加了班务会,他说:“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在实现这个目标过程中,我们必须时刻枕戈待旦,确保圆满完成每一次特装运输任务。”

“呜呜呜、呜呜呜……”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深夜,这时一阵火车鸣笛声传来,轨道车里的列检班官兵,都各自奔向自己的战位,迎接执行完特装运输任务的军列回来……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