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加冕世界第一,她的身上还有这么多“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若影  朱瑞责任编辑:王俊
2017-11-15 09:47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上,冯珊珊表现出极高的天赋。从小池塘走向大世界,是一个分水岭,“鸡头变凤尾”的郁闷,曾让无数天才泯于众人,冯珊珊,也曾有这样的烦恼。

从首次拿起高尔夫球杆到加冕世界第一,她书写了一段属于中国人的传奇——

冯珊珊:梦想成真十八年

■康若影  解放军报记者 朱 瑞

冯珊珊以279杆(低于标准杆9杆)的总成绩将蓝湾大师赛冠军收入囊中。新华社发

2017年11月11日,全国乃至世界人民都沉溺于“双十一”的狂欢当中,此时的海南,众多高尔夫爱好者正手心冒汗,紧盯着交替领先的比分牌,期待着决胜一刻的到来。

最终,中国高尔夫“一姐”冯珊珊不负众望,凭借1杆的优势险胜泰国球员莫莉娅,以279杆(低于标准杆9杆)的总成绩将蓝湾大师赛冠军收入囊中。凭借这一场胜利的积分,冯珊珊成为首位加冕世界第一头衔的中国大陆高尔夫选手。

对向来幽默又酷爱购物的“国宝珊”而言,此次“双十一”之行,虽然没来得及“买买买”,但收获第九个LPGA冠军和一个世界第一头衔,此刻的她,笑靥如花。

在积分榜正式更新的第一时间,冯珊珊也在微博上晒出了成就感满满的照片并说道:“从10岁打球到现在18年,今天看到排行榜最上面的五星红旗真的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了……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人也可以打好高尔夫!”

作为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当之无愧的“一姐”,冯珊珊身上加持有多个“第一”:首位登上世界第一的中国大陆选手,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奥运奖牌的中国人,第一个赢得大满贯赛事(2012年LPGA锦标赛)的中国大陆高尔夫球手……傲人的战绩,“富豪的运动”,点缀上不算殷实的家境,显得颇富传奇色彩。

18年前,郁郁葱葱的广州麓湖高尔夫球场迎来一对父女。也许生来就爱挑战,年仅10岁的小珊珊看着在青草地上滴溜溜滚动的白色小球,她感觉:“这高尔夫,好像没有其他运动那么单调嘛。”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上,冯珊珊表现出极高的天赋。2004年全国业余巡回赛的上海站,初出茅庐的冯珊珊就从卫冕冠军白云雁手里抢下了人生第一个成人赛冠军。但在高三那年,姗姗打球遇到瓶颈,是打球还是考学?家人都在犹豫。最后还是小姑娘自己拿的主意,“打球,而且还要出去打。”就这样,17岁的女孩离开父母,独身闯荡美利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冯珊珊顺利通过了LPGA资格考试,成为LPGA历史上首位获得全卡的中国大陆选手,有了自己的赞助。多年以后,父亲告诉她,那一年,家里花光了几乎所有的积蓄,如果她没考上,家里就打算把房子卖掉继续支持她学球。

从小池塘走向大世界,是一个分水岭,“鸡头变凤尾”的郁闷,曾让无数天才泯于众人,冯珊珊,也曾有这样的烦恼。面对高手如云的国际赛场,冯珊珊连续3年陷入屡战不胜的境遇,好在,年少时奠定的坚实基础,给了她足够的底气。“我还记得几年前有人在网上给我留言:‘你有什么了不起,你老跟国内球员比有什么意思,有本事你找魏圣美(前女子高尔夫世界第一)打,在国内拽什么拽!’我觉得他的评论没错,但我也确信自己有实力,成功总会到来,就像捅破窗户纸那样。”2012年,就是冯姗姗捅破窗户纸的一年,她首夺LPGA锦标赛冠军,并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选手。

从此,冯珊珊的职业道路走上了快车道,不仅在里约奥运会勇夺女子个人铜牌,更将个人世界排名从几百名开外,一路打到现今的世界第一。随着大众对高尔夫运动关注度的持续走高,有人猜测,中国高尔夫可能要产生“冯珊珊”效应了。

“我要做高球界的李娜”,多年前,一句采访时的英文在英译中后成就了一个美丽的误会。如今,冯珊珊终于可以褪去“高球界李娜”的光环,傲然宣称: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色彩。不仅如此,28岁的珊珊还有更远大的理想。在今年5月,一座冯珊珊出任院长的高尔夫学院已经在广州落成,揭牌仪式上,她通过视频说道:“这是我梦想成真的时刻,但也是另一个梦想开始的起点,我会和学院一起努力,希望可以为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和高尔夫项目的推广,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4年前,曾有评论称:“若有朝一日,她能挟世界头号女球员之威登上奥运领奖台,那两全其美的结果注定会改变中国高尔夫的命运。”如今,我们已达到了世界高尔夫第一的高度,未来,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的场景,还会远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