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战斗机贴着地皮开进山谷,他们是疯了吗!

来源:“空军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学峰 席博博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06 10:49

西北某地,一架歼-10战斗机突然从峡谷中“侧身”穿过。它的高度如此之低,让人们感觉似乎是在脚下穿过;环境如此之险,甚至在狭窄的山口还隐约可见电塔的斜拉线;飞行如此之酷,大坡度机动飞行将优美的机身和超低空飞行的魅力完美地呈现出来……

看到这一幕,人们仿佛听到发动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感受到发动机尾流卷起的沙尘迎面扑来。

相对于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的照片而言,超低空飞行本身其实更令人震撼。

一些刚接触相关课目训练的飞行员在谈到超低空飞行时,不是用“惊险”这个词,而是震撼。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经过高强度超低空训练的飞行员,能够胜任如此富有挑战而又充满风险的飞行。

而超低空穿越峡谷,尤其是实施大过载、大坡度的机动,对飞行员的要求则更高,它要求飞行员观察空间态势全面、判断安全威胁准确、决策航迹规划正确、操纵飞机状态控制精确。

超低空飞行危机四伏,但却是飞行员必须承担的风险,因为这是现代空军飞行员不可或缺的能力,是实战的需要。

战机沿着山脉、丘陵、河谷、海岸形成的屏障,钻入敌人雷达的盲区,可以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中东战争,从英阿马道之战到海湾战争,都不乏战机贴地飞行的魅影。

伴随着电子战技术和隐身技术的崛起,飞行员有了更多的突防手段可供选择,超低空突防在实战中的不可替代性有所降低,但是世界各国对超低空飞行训练的重视程度却在不断提高。因为超低空飞行所锻炼的,是飞行员在复杂环境下的态势感知、飞行技能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是一种向极限挑战的精神。

强国空军一直非常重视超低空飞行,特别是在山区的超低空跟随飞行训练。有资料显示,在国外,一个飞行员要达到成熟驾驭超低空飞行的要求,至少要经过100小时以上的专项训练,而且每年的超低空飞行时间一般不少于20小时——没有20小时的最低超低空训练时间,飞行员就难以保持超低空飞行技能。

我们欣喜地看到,超低空飞行不仅早已成为人民空军飞行员的必练课目,而且难度、强度都在增强,穿山谷飞行训练也在许多部队相继展开。超低空飞行训练不再是一个单一的训练课目,更是被驾轻就熟地运用到各项大型演习中的一次次突击中。在一次次成功突防中,见证了一支空军训练水平的巨大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