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国防科技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荣军、张谦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02 14:27

“入脑走心”细品硝烟

2017年,“制脑权”成为军事科技博弈的又一战略新高地。无需敲击键盘,直接通过脑电波打字,这个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高调亮相的“黑科技”,再次展示了脑科学的巨大魅力。

2017年,世界各军事大国都在积极开展对人类大脑的分析研究,力图在“仿脑”“脑控”和“控脑”领域占据一席之地。随着脑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大脑为载体,以认知空间为作战空间的新型战争形式正悄然形成。例如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就将推动人与装备的有机融合,实现未来战场的“人机合一”。

脑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军事生物技术的“力挺”。生物技术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最活跃的技术领域之一,与国防军事的“激情碰撞”也摩擦出了别样“火花”。今年年末,“有人在有目的地采集俄罗斯人生物样本资料”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世界各国对基因武器的高度关注。基因武器是指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修改致病微生物的基因编码,研制出能从基因层面发动攻击的新一代生物武器。这种武器既可削弱对方战斗力,还能培养出自己的“超级士兵”,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后果不堪设想。这不禁令人担忧,对于军事生物技术的不懈追求,究竟“是福还是祸”?

单从计算机芯片发展来看,当然是“福”。随着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翻译、数据挖掘等一系列以智能为核心的应用加速兴起,传统“电脑”愈发“力不从心”,人们也开启了比“曼哈顿计划”更具挑战性的“仿脑”和“造脑”计划。通过模拟仿真和借鉴人脑的神经系统以及信息处理过程,人们正在构建越来越像人类大脑的“电脑”。2017年涌现的类脑计算芯片,也将在未来智能军事应用中愈发“走心”。

当然,让我们一起细品未来战场硝烟的还有量子技术。1月18日,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完成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使用。这一年,量子计算、量子通信与量子加密解密不断释放新的“大招”,将带我们驶入更加安全的战场信息“高速路”。同时,量子成像、量子雷达、量子隐身等战场“黑科技”后劲十足,可在战争爆发时巧用技术代差“致盲”对手,达到出奇制胜的作战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