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国防科技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荣军、张谦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02 14:27

“蜂群”来袭谁与争锋

高级母舰“星灵舰”发射出如同蜂群一般的小型无人机铺天盖地,瞬间“淹没”战场。《星际争霸Ⅱ》中令人惊异的游戏场景如今已变为现实。今年年初,一段美军在空中释放103架“山鹑”无人机“蜂群”的视频,引发了人们对于群化武器的无限遐想。

与以往智能无人武器“单枪匹马”作战不同的是,群化武器是以智能化无人控制技术和网络信息系统为支撑的集群式作战武器。几百架微型无人机瞬间从战机上释放,好似战场上空一片阴云直扑对手,犹如点燃了智能战场的“烽火狼烟”。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未来战场要想充分发挥机器人智能作战的潜能,仅靠增加无人系统的数量显然是“杯水车薪”。具备网络化、智能化和分布式作战能力,可自主协调或高效人机配合的无人作战系统已成为未来战场的“新宠”。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编群战术空间”计划,重点研究无人机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今年4月,基于“忠诚僚机”概念的有人/无人机编组演示实验成功完成,实现了无人僚机与有人飞机编队飞行和对地打击,为新型空中作战编组打上了一针“兴奋剂”。

相比于“黑压压”的无人机“蜂群”,人形机器人的表演同样令人大呼过瘾。今年年底,一段完美后空翻的视频播出后,“阿特拉斯”一举成为“网红”。这种能站立、行走和奔跑的智能机器人,可充分发挥其机动灵活特性,承担特种侦察、火力支援和物资运输等战场重任,真有可能像“孙猴子”一般把未来战场搅个“天翻地覆”。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战场上的无人军团“高手”来“约架”,对手也有足够的实力前来“过招”。研究人员今年展示了反无人机步枪,它的外形与现役步枪相似,只是把弹药换成了依靠天线发出的电磁波信号。正是这个强有力的干扰信号,可以使无人机迅速失去远程控制,并最终坠毁。可以预见,未来战争围绕无人作战与反无人机作战的“对手戏”还将持续上演。

智能战争汹涌来袭

智能化是未来战争的大趋势和新方向,国防科技创新恰恰是军事智能化的“源头活水”。

从“阿尔法狗”到“阿尔法零”,2017年人工智能再次惊艳世界。由此带来的人工智能与无人作战技术,也将为未来智能战争增添“新鲜血液”。据统计,目前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已装备了军用机器人,拥有高度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军团成建制、规模化作战或将成为现实。未来军用机器人依托数据链和信息网支撑的军事物联网,可在人类指挥下开展一体化对抗,无人化智能战争的时代日益临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概念武器为智能战争重新“对表”。2017年,俄罗斯正式列装时速可达8马赫的“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美国也破天荒地首次成立了高超声速武器研制“国家队”。高超声速武器集超声速、高毁伤和高突防能力于一身,“一小时打遍全球”或将不是梦。化身战场“神剑”的激光武器,也将书写“点穴”传奇。2017年,美军新签订一批高能激光武器研发合同,战术级激光武器日益成熟,将在光电对抗、防空和进攻作战中发挥独特作用。

未来战争,算法或将比炸弹更可怕。2017年,美国正式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其研制的第一份“算法武器”就是基于无人机目标探测、分类和预警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将在分析处理全动态视频信息等作战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各军事大国都在加速军事物联网建设,未来战场上每一个作战要素都将拥有自己的“IP地址”。武器装备、作战个体和战场环境的状态信息都可通过网络实时感知。可见,依靠物联网、数据链和智能算法,一条遍布战场的智能“神经网络”即将成型。

网络空间作为新型作战领域,是科技含量高、创新动力足的新世界,也是智能战争加速博弈的战略“新疆域”。2017年网络空间的安全博弈,只是网络空间军事对抗的“冰山一角”。随着各军事大国加快网络空间攻防能力和网络军事化建设,看似风平浪静的网络空间早已成为“没有硝烟的战场”!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