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周总理一生都有哪些军事任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10 09:53

从三人小组到五人团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会议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决定仍由中革军委主要负责人朱德、周恩来指挥军事,周恩来为“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随后,根据会议精神,中央常委分工由毛泽东、周恩来负责军事。3月11日,中共中央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蔷组成“三人团”(又称“三人小组”或“三人军事小组”),负责指挥全军的军事行动。它实际上是中共中央的最高军事领导组织,同时也是中革军委的领导核心(有关军事命令和训令仍以中革军委的名义下达)。从此时起,周恩来就没有离开中央领导中枢,并开始了与毛泽东长达40年的紧密合作。

“三人小组”成员: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

1935年8月4日,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沙窝会议的决定,红一方面军总部重新组成,周恩来任红一方面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935年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北上的红一方面军改称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蔷、彭德怀、林彪组成“五人团”,即陕甘支队前敌委员会(此时朱德正随左路军行动),领导红军工作,主持人毛泽东。“五人团”是由毛、周、王“三人团”扩大增加原红一方面军主要领导人彭、林组成的,其性质属于中央军事领导集体,亦相当于中革军委的常委。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抵达陕北吴起镇,胜利完成长征。11月3日,中共中央举行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名义,命令于陕北成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成员在“五人团”基础上扩大为九人,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彭德怀任副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虽然冠以“西北”,但并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的军事领导机构,而是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行使中革军委的职权。

长征到达陕北的周恩来

1935年11月5日,军委后方办事处在瓦窑堡成立,周恩来兼任主任。军委后方办事处实际上就是红军的总后勤部,负责领导军委供给部、卫生部、兵站部、武装动员部、红军学校、红一方面军留守单位和陕北、陕甘(后为陕甘宁)两省军事部以及地方武装,统一领导前后方的供给,保卫红一方面军的后方安全。

1936年12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决定扩大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组织,由23人组成中革军委,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国焘、彭德怀、贺龙、任弼时等7人组成中革军委主席团,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张国焘任副主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