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祭|诗作《狂雪》给我一个祭奠30万亡灵的机会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久辛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10 11:06

就比如我写了一首《狂雪》,结果却被很多很多人记住,又给予了很多很多很大的荣誉和奖励。这就告诉我一个道理:为人在世,你可以干不了大事,做不出伟业,你可以不信神、不信鬼,但是你一定要相信天地良心。天地之间游荡着一个神灵,就是——良心。凭良心做事,事虽微然而做得对,哪怕过了百年千年,仍然经得住评说,这是什么?这是小事?这就是不朽啊。

当这首诗发表27年之后,我所遇到的很多很多的事情,都验证了遵循天地良心,就是遵循天道文明的至理。所以,要永远站在天地良心一边。这是一个人应该持有的不可移易的最根本的立场。

12月12日晚7点,在纪念馆举办的欢迎晚宴上,我与馆长张建军先生相会,他当着宴会厅很多人的面,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久辛先生,我还要跟您商量一下,这么多年了,狂雪诗碑老旧了很多,现在有条件了,我想把它再重铸一下,您看如何?”当然求之不得,更何况这座诗碑本来就属于纪念馆,我对建军馆长说:“太好了,我支持。”

我们不是要建立美丽的家园吗

我们不是思念着深夜中的狗的吠叫声吗

我们不是想起那叫声便禁不住要唱歌吗

不是唱歌的时候便有一种深情迸发出来吗

不是迸发出来之后便觉得无比充实吗

我们在我们的祖宗洒过汗水的泥土中

一年又一年地播种收获

又在播种收获的过程中娶亲生育

一代又一代 代代相传着

关于和平或者关于太平盛世的心愿吗

(选自1990年7-8合刊《人民文学》之《狂雪》第17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