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祭|诗作《狂雪》给我一个祭奠30万亡灵的机会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久辛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10 11:06

电影《屠城血证》海报

在那一刻,我想起了1987年荣获第一届世界和平电影节故事片奖的电影《屠城血证》的导演罗冠群、编剧谢光宁、主演翟乃社陈道明雷恪生,想到了《黑太阳:南京大屠杀》的导演牟敦芾,电影《南京大屠杀》的导演吴子牛,《金陵十三钗》的导演张艺谋,《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想起了张纯如女士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想到了哈金的长篇小说《南京安魂曲》,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南京大屠杀》、郭晓晔的报告文学《东京大审判》,想起了作曲家谭盾的音乐《祭——1937》,想到了画家李自健的油画和陈玉铭的国画《南京大屠杀》……

这是一个很长的作家艺术家的作品名录与作家艺术家的名录,没有任何人与任何组织要求他们去写这些内容的作品,包括我写的长诗《狂雪》,都是谨遵心命的写作,没有一丁点儿的功利之心。

想到这里,我就不觉得我的站位是一个“81”号,而是810、8100……是一个良知汇成的海洋,它将集合起全人类文明的力量,淹灭我们社会中的所有反人类、反人道的邪恶势力。在今天的公祭仪式上,我以为,徐志耕兄长与我,不仅仅是一个作家和一个诗人,而是代表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创作的所有作家艺术家们,前来参加的公祭。

嗯,我不会忘记,是十八大之后的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这是一个文明人道的国家,对所有普通老百姓尊严与生命的尊崇、呵护与捍卫,是对战争中无辜死难者的人道关怀与灵魂的抚慰,是向全世界宣布: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神圣家园与挚爱亲人,从此以后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民族与国家,都绝对不能欺凌与轻蔑、践踏与侵犯……

国家公祭,是一个国家自爱、自强、自立、自由、平等的象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