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空制陆"的美军为何一再投资远程火箭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春牛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10 17:11

俄军远程火炮的刺激是研发动力之一

在谈到美军为何青睐新型远程地面打击火力时,“侦察勇士”网站称,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为了填补空中支援火力的空白。兰德公司发布报告称,从伊拉克战场上得出的经验表明,美军指挥机构低估了部队对各种支援火力的需求,同时高估了空中支援部队的能力。“受地形、气象、时间、持续作战能力等因素限制,空中火力支援并非随叫随到,有时即便战机勉强抵达战场,也无法向地面部队提供长时间的遮盖式掩护,这就使得战场上的火力支援经常出现空白点,需要得到其他火力打击形式的补充。”

“侦察勇士”网站援引伊拉克战争中的事例,证实了报告中的说法。报道称,当年伊拉克共和国卫队企图利用沙尘暴的掩护对美国陆军第3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部队进行攻击。受气象条件限制,绝大多数美军战机无法向地面部队提供空中火力支援,即使一些飞机坚持升空,作战效率也大打折扣。

曾参与当年那场战斗的美军第3步兵师退役老兵詹宁斯·霍姆宁说,“是装备战术导弹的炮兵救了我们。配属我们行动的野战炮兵营成为战场火力的主角,没有他们发射的导弹,我们的阵地很有可能被敌人突破。”

兰德公司的报告还认为,如果美军未来的作战对手拥有严密的防空作战网络,地面部队得到有效空中火力支援的概率将更低,因为美军战机“无法保证能在如此恶劣的作战环境下建立制空优势”。

针对上述问题最具操作性的解决方式是发展陆基远程打击火力。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指出,美国陆军野战炮兵装备的战术导弹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均取得过良好的实战效果。在沙尘暴肆虐的环境下,美军第2炮兵营创造过两天内发射50枚导弹的纪录,使得美军保持了对伊拉克军队的打击强度和作战节奏,“也使得地面部队发现了海空军支援的不可靠,迫切需要一种能在全天候条件下为自己提供远距离火力支援的‘自家火力’。”

“侦察勇士”网站指出,俄军远程火炮在实战中的表现,也是刺激美国陆军决心发展新型远程火炮的因素。陆军准将罗伯特·拉什说,美国的武器研发者们如今已不再像俄罗斯那样,注重发展远程火炮与其他装备的联合作战能力。然而,在近期的实战中,俄军使用电子战、战场网络以及无人机配合远程火炮作战的能力和效果“令人吃惊”。

“他们在作战中联合使用了这些因素,使得重型地面火炮重新焕发活力,在精确性、火力密度以及打击范围方面有了新的提高”,拉什说,“对美军来说,这构成了一种新的、值得认真思考对策的威胁。”

技术更成熟,杀伤力更强?

“侦察勇士”网站称,新型远程打击火炮项目最大限度地使用了已有成熟技术,另外,其弹药(指导弹)还可以利用陆军现役M270或“海马斯”多管火箭发射装置进行发射,符合当前美国政府“控制军费、节约成本”的原则。“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型远程打击火炮的平凡或中庸。”该网站称。

拉什准将还表示,由于新型远程打击火炮采用的导弹尺寸更小,因此,可以在一个发射筒内装填两枚弹药。“这不仅能使单位远程火力的发射密度翻一番,而且还大大缓解了后勤部门对炮兵部队的保障压力。此外,由于采用了更新的技术和工艺,新型火炮还提高了对坚固目标的硬摧毁能力以及面目标的大面积杀伤效果。”

据悉,新型远程打击火炮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拉什准将称,这可以让它“快速吸纳将来可能出现的任何新技术”,比如火控软件、引导系统等,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侦察勇士”网站报道称,鉴于美国陆军目前装备的战术导弹发射系统以及各种型号的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已接近服役年限,新型远程打击火炮将成为美国陆军炮兵部队未来的“火力骨干”,将帮助美国陆军在未来的“高威胁环境以及广阔地域下与对手交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