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盘点:2017,中国军工的“满园花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星辰 杨利程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10 17:11

质量自信

走向海外的底气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以此形容即将过去一年军工人的努力与探索,恰如其分。

VT-4主战坦克首次亮相阿布扎比防务展;山鹰首架外贸飞机总装下线;直-19E出口型武装直升机首飞成功;“彩虹”无人机全球热卖……这一年,我国军工领域亮点纷呈,海外订单不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实现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高性能的军事装备是衡量一个国家整体工业水平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能否成功走向海外,对中国军工行业来说,是躲不开、避不了的全新命题。

曾几何时,“廉价”和“低端”是中国军工身上两个颇为难堪的标签。得益于长期的技术投入和完备的工业体系,如今,中国军工行业已实现从模仿制造到自主创造的“华丽转身”,凭借成熟的技术和过硬的质量在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战车轰鸣、铁甲驰骋,这一年,以VT-4主战坦克、VN12履带式步兵战车、VN1型轮式装甲车等为代表外贸装备,日益被国际市场了解和欣赏,海外订单稳步增长。高光亮相的中国战车,正以自信的姿态接受全球用户的检验。

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花开春满园。从高性能计算机、高温超导到量子技术、纳米科学,从空天“战鹰”到陆地“猛虎”,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强力推动下,中国军事装备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底气愈足、自信愈强。

这一年,我海军吨位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满载和平瞩望,首次执行远航实习任务;北斗三号卫星开始全球组网,为亚太区提供服务的精度已达米级,未来服务全球指日可待……

回望2017,中国军工的成绩单,收获满满;展望2018,崭新的历史长卷,正等待军工人用更多智慧,去书写新的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