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珍贵老照片记录周总理最后一次接见外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红恩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11 11:04

周总理的人生观

他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少年周恩来耳闻目睹中国人在外国租界,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的事,周围的人都敢怒不敢言。周恩来并不明白,伯父告诉他是因为“中华不振!”

在一次修身课上,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请问诸生为什么而读书?”

同学们踊跃回答。有的说“为明理而读书”,有的说“为做官而读书”,也有的说“为挣钱而读书”“为吃饭而读书”……而周恩来却清晰而坚定的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912年,周恩来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读书时留影

那一年,周恩来13岁。他在那时就已经认识到,中国人要想不受帝国主义欺凌,就要振兴中华。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时至今日仍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奋进前行。

他说: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1917年,周恩来从南开中学毕业后,去日本读书。临行前,周恩来给同学临别赠言说:“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1917年9月,周恩来赴日本求学,这是他与留日同学的合影,后排右一为周恩来

1917年说出这句话,至今已有整整100年,100年后,这盛世如你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